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被打压”变成“被打脸”(观沧海)

楠  娅
2019年08月04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一则关于滑冰赛事的新闻在台湾岛内热了一阵子,又很快凉下去了。

  国际滑冰联盟近日宣布,原定在台北举办的亚洲花样滑冰经典赛,改在大陆举办。消息一出,“中华台北滑冰协会”立即宣称“被无故突然取消举办权”,民进党当局各有关部门也纷纷表态,要求滑冰联盟说明真相,台“陆委会”更是高分贝地谴责“大陆蛮横打压台湾”。

  两天之后,国际滑冰联盟发布新闻稿,说明是根据包括“中华台北滑冰协会”在内的多个亚洲会员意见,经过会员充分协商后才更改了比赛地点。也就是说,对于更改举办地一事,“中华台北滑冰协会”不仅主动建议,而且完全知情,所谓“无故”和“突然”纯属谎言。

  从“被打压”到“被打脸”,诸如此类的反转闹剧在台湾并不少见,不过此次反转来得这么干脆利落,着实让台湾某些人和某些部门难堪。有人说,“民进党当局在出言谴责之前,难道都不查证一下相关事实吗?”是的,民进党当局行事就是这样匪夷所思。原因嘛,大抵是因为过去炒作“被大陆打压”屡屡得手,这次也便不假思索了。

  一直以来,民进党当局最擅长的就是打“悲情牌”、炒作“被大陆打压”。从陈水扁到蔡英文,都从挑动民众情绪、“妖魔化大陆”、煽动两岸对立中获取了不少政治利益。具体的操作手法就是罔顾事实、自说自话、歪曲捏造、混淆视听。就拿世卫议题来说吧,民进党当局总是不遗余力地渲染“被大陆打压”,对于自己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的事实绝口不提。再加上台湾某些绿色媒体推波助澜、煽风点火,导致“谣言比真相跑得快”,真正的事实、正面的声音传不出去。就像此次“被取消举办权”事件,“被打压”的说法反复炒作,而“被打脸”的事实却轻描淡写,很快就无声无息、不了了之。

  这样的招数用多了,难免被人看破。台湾曾经有一档节目,主持人的口头禅是“都是对岸的阴谋”,通过“火车晚点、吃坏肚子都是对岸阴谋”等极端例子,来反讽和解构民进党这一招数。但是,在当前台湾的媒体环境下,民进党制造“假想敌”、炒作“被打压”这一招仍然屡试不爽,尤其是选举期间。有台湾民众调侃,一听到此类议题,不用看日历,一定是选举季到了。

  当下,台湾已进入选举季。蔡英文当局执政效果不佳,支持率持续走低,为了转移焦点、掩盖施政无能,他们一定会利用各种机会拉高两岸对立、拉抬自己的人气、制造悲情气氛,同时将自己的竞争对手打成对岸的“同路人”,染红抹黑,一箭双雕。这次从“被打压”到“被打脸”虽然闹了笑话,但可以预见,食髓知味、尝惯了甜头的蔡当局是不会改弦更张的,抓住一切机会自导自演、无中生有的悲情戏码是少不了的。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擦亮眼睛、识破套路,让置民众福祉于不顾、妄图“火中取栗”者原形毕露、无所遁形。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4日 0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