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交换视界”下盲棋

2019年08月05日08:29 | 来源:中新社
小字号

  第七届海峡青年节 “交换视界”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8月3日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40名棋手,一起蒙上眼睛,下起了中国象棋。

  22岁的台湾视障者王凯玮,10岁开始学习象棋。他说,盲人下棋需要凭借超强的记忆,要将对手和自己走过的每招棋牢记于心,“对于视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记忆力好。”

  “炮二平五”“马二进三”……根据棋手的口述,坐在一旁的裁判动手操作桌上的棋子。此次参赛的选手包括来自辽宁、江苏、福建、台湾、香港等地的7名视障棋手,其他都是明眼棋手。

  8月3日,棋手在比赛中对弈。当日,第七届海峡青年节 “交换视界”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在福州开赛。 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王凯玮在与对手的对弈过程中,不仅能准确说出对方每个棋子落下的位置,还能迅速找到反制的招数。“希望通过比赛,和大陆这边的棋手进行交流,认识更多的老师或者裁判,学习到更多的棋谱。”

  首次受邀来参赛的香港选手黄学谦表示,这是他第一次与视障选手对弈,对于他而言,最大的难度是需要把棋的位置记下来。面对不一样的对手,他表示,视障选手其实挺厉害,下棋都能记得住操作。

  从中学开始下象棋的黄学谦,是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已获得过两届香港个人象棋冠军。对于这次比赛,他希望能与两岸选手有更深入的交流。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表示,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不仅考验棋手的技术,也考验棋手的记忆能力,给视障棋手提供了一个更高层次的锻炼机会。

  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让明眼人与视障朋友平等交流,也呼吁民众珍惜视力、关爱视障群体、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郑江洛 林春茵)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