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当局大搞“绿色恐怖”  大陆不登门做客如何

陈晓星
2019年08月05日21: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8月1日起,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已暂停几天,但“为什么停”的问题还在问。暂停公告只原则性地说明“鉴于当前两岸关系”,现在的两岸关系好还是不好,海峡两岸都知道“不好”;为何不好?台当局“钓鱼”式将赴台的大陆人周泓旭打成间谍坐牢,修法将赴大陆的公务人员视为“泄密”“卖台”,又正在嚷嚷着法办“中共代理人”……种种言行皆视大陆为敌。大陆去年出境游人次达1.5亿,行踪遍及包括南北极在内的世界各地,为何非要去视己为“谍”的台湾?连台湾内部都对台当局的作法大呼“绿色恐怖”,大陆游客为何扶老携幼以身犯险?

台当局对暂停个人游的回应是“大陆将旅游政治化”,这无异于装疯卖傻。台湾问题就是政治问题,两岸关系事无巨细都牵动政治,两岸“三通“、旅游、通婚、求学,哪一项绕得过两岸主管部门的谈判、协议,绕得过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谈判基础?台湾当局如果让旅游归旅游,不涉政治,岂不是早在1979年大陆呼吁“三通”时、两岸民众就自由往来了吗?现在台当局搬出这种漂亮的鬼话甩锅大陆,自己相信吗?

如果让旅游归旅游,为何纵容甚至引导污名大陆游客?世界上哪个地方的媒体会连篇累牍数落游客的不是?笔者亲见2016年大陆开放旅客在台湾转机时,台媒跟在大陆转机乘客后面记账,笑话旅客消费太少,这种涉嫌侵犯隐私的新闻居然滚动播出。比较一下,2016年民进党执政后,对他们定义的“新南向国家”的游客又是免签,又是补助,花钱请人到台湾玩,还要求对他们打造“友好环境”,这种差别待遇是让旅游归旅游吗?不是政治是什么?民进党当局指责大陆政治化,是心盲眼瞎吗?

无论台湾政治局势如何变化,大陆一直维护方便两岸人民往来的既有措施,扩大台胞在大陆的福祉,坚持举办既有的论坛、台生实习、夏令营,但今年台当局明文禁止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学生到大陆实习。一个书店张贴了一张介绍大陆夏令营的海报就受到围剿,台陆委会也加入一张海报的战争,声称夏令营“欲提升台湾学生对陆方的好感及认同”,言下之意,好感不行,仇恨才政治正确。台当局行事如此,我们不去个人游了,奇怪吗?要问原因,这就是最根本的原因,你敌视挑衅在先,我为何登门做客?

民进党发言人诬陷大陆“将游客当工具”,这真是低估了大陆人的智慧。大陆有句俏皮话:我把你当同胞,你把我当钱包。这完全是大陆民间创作民间流传,其中的内涵与国台办发言人和大陆媒体全无关系,都是个人的点滴在心。出于长期的敌对宣传和刻意误导,台湾社会对大陆仍有偏见和歧视,除了执政者的政策方向和媒体的舆论氛围,大陆游客从来自街巷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一句称谓也能体验到其中真味。虽然“钱包”说是一句笑谈,但也反映出大陆游客的一种感受。台湾当局真要提升旅游,指责别人无益,反躬自省是根本,谁把游客当工具,游客心中有数。

台湾常说一句闽南话“吃人够够”,大意为欺人太甚,当下的民进党当局正是如此。民进党当局一面挑衅大陆,一面又洋洋得意声称“上台后陆客不会少”“2018年游客人数破千万”“陆客人次屡破新高”,虽然内行人痛批数字灌水,但民进党当局这种一面视你为敌,一面以你为政绩的作法太“秀下线”,就别再指望别人配合你演出了。

为何暂停赴台个人游?用台湾的惯有语可以回答,台湾当局“吃人够够”!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