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微雕艺术家陈逢显:秦风汉韵浸润在泥土中

2019年08月07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福州8月7日电 题:台湾微雕艺术家陈逢显:秦风汉韵浸润在泥土中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这是一条很漫长的路,我一直在做,没有停歇。”台湾微雕艺术家陈逢显如是说。

  身为台北故宫微雕“文物工法”技艺薪传人,陈逢显从事微雕艺术已40余年。他的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也成为一处艺术活化老街区的典范。

  台湾知名微雕家陈逢显。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摄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正在福州举行,陈逢显携8件微雕精品亮相同期举行的两岸文博文创产品精品展,包括榄核雕、米粒雕和金属雕等艺术品。

  手工雕刻的世界上最小“黄金小老鼠”系列作品,尤为惊艳。其中,6只黃金小老鼠齐聚在直径3毫米的金元宝上,表情各异,栩栩如生。

  陈逢显告诉中新社记者,这些纯金雕凿的小老鼠尺寸仅1毫米左右,有“福鼠双辉”“十全十美”“同心协力”等造型,“雕了6个月时间,失败了上百次。”

  除了微雕,陈逢显孜孜以求的还有用台湾红土烧砖弄瓦。他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他的“秦砖汉瓦”“文房四宝”,有的古风盎然,有的被雕琢上萌态可掬的动物。

  陈逢显还率领台湾社区民众,把这些带着历史沉影和今人情趣的红砖贴到水泥墙上,把古老巷弄装点得别有洞天,颇具古朴之美。

  “带热了那一带的餐饮业。”陈逢显笑说,这些砖瓦是泥土烧制的,他白手起家,从塑形、起窑、烧制一步步探索,耗费很多心血。

  他曾想还原中华传统泥烧砚台技艺,“要几千度才烧成功,不知在窑口前守了多少年。”如今,古法烧制成功的文房四宝,成为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中最受欢迎的伴手礼。

  “泥土整个地球都有,在我心里,只有中国的泥土最芬芳。”陈逢显说,秦风汉韵浸润在泥土中,跟老祖宗留下来的古老文明一脉相承,“帮助每个爱玩泥巴的人,记住中华文化。”

  数十年过去了,毫芒雕刻馆吸引许多亲子家庭及海外游客慕名前往体验微雕和烧砖,每年接待参观者达十几万人次。虽然台湾对私人博物馆并不特别扶持,毫芒雕刻馆从头到尾靠陈逢显一个人去打理,“确实有点辛苦”,但他“一直在坚持,乐在其中”。

  大陆乡村振兴方兴未艾,陈逢显用“秦砖汉瓦”打造公共空间的经验有了落地的机会。此次到访福州,陈逢显毫芒雕刻馆与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未来五年将推动台北故宫微雕“文物工法”技艺和寿山石雕技艺在两岸交流传承。

  “期待把‘泥土的芬芳’散播出去。”陈逢显说。(完)

(责编:马靓辉(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