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冀台会”助推两岸经济文化深度融合

2019年08月09日11: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8月8日电(记者杜一方)“我来自台北内湖区,祖籍江苏徐州,多次参加‘冀台会’,每次参会交流都收获颇多。”65岁的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河北区负责人侯贯中说,公司已在石家庄经营8年,这座城市的包容性是文创产业的优良土壤。

  第十七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简称“冀台会”)8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办,包括140名台胞在内的两岸各界人士共196人参加。本届冀台会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突出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助推两岸经济文化深度融合。会议期间举办“我在河北挺好的”河北台资企业发展成就展;“共享机遇 融合发展”主题论坛;以及“乡村振兴”和“文创产业”两场对接交流会。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近年来,河北的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台商的目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2022年冬奥会筹办等蕴含新机遇。当前世界经济、两岸关系形势复杂严峻,台商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形势,但总体看机遇大于挑战。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一再表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表示,今后将继续帮助台商台企分享重大国家战略新机遇,支持台商台企多渠道开拓大陆市场。

  “河北省将继续认真落实国家‘31条惠台措施’和河北‘惠台53条’,为广大台商台胞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优惠稳定的政策环境。”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谦说。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截至目前,台湾客商累计在河北投资1485家企业,投资总额63.3亿美元。2018年双方贸易额达8.17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出口4.85亿美元,进口3.32亿美元,主要涉及医药化工品、电器及电子产品、农产品等领域。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