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从“吃不起茶叶蛋”到“吃不起榨菜”,谣言是怎么产生的

2019年08月15日10:30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香港大公网15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文章说,四川涪陵榨菜最近名扬两岸。最大的“功臣”当然是号称台湾“财经名嘴”的黄世聪了。

  黄世聪近日在政论节目《关键时刻》中语出惊人地说“大陆人连榨菜都吃不起了”。而所谓的理据则是他说“大陆内部问题非常严重,有一只股票叫涪陵榨菜,业绩好的时候,表示大陆一般中下阶层过着不错的日子,因为吃泡面配榨菜,但涪陵榨菜最近股价大跌、业绩大坏,因为他们连榨菜都吃不起了”。

  此言一出,立即引来大陆网友的讪笑:“吓得我赶紧去买包榨菜炫一下”、“别说了,我都在啃树皮了”。有意思的是,乌江涪陵榨菜还寄了一箱榨菜送给黄世聪,说“‘关键’是我们吃得起,也能让《关键时刻》人人吃得上”,并“感谢他能在节目中以如此激扬的情绪推荐了大陆已有1000年历史的榨菜,以幽默、诙谐、自嘲的方式教授了汉语‘涪’(发音同‘福’)的读音,激发网友炫fu(富)的聪明才智和热情。”

  “大陆人吃不起榨菜”的笑话正爆红,另一个“五粮液涨价”的故事又来“抢戏”了。同样是在《关键时刻》的节目中,有台湾名嘴称,“大陆经济不好,大陆民众借酒浇愁,因此五粮液价格大涨”。大陆网友纷纷留言说“我吃不起一元一包的榨菜,所以每天借酒浇愁,每天喝一瓶一千多的五粮液。”据说,五粮液的销售价格已涨至1399元。

  台湾名嘴大谈“榨菜”与“五粮液”,不禁让人想起自相矛盾的故事。一个名嘴说“大陆人穷,吃不起榨菜”,另一个名嘴却说“一千多元一瓶的五粮液热卖”,如果大陆人真的穷,又如何喝起得五粮液?真不愧是“名嘴”,只不过是“臭名远播”罢了。

  有网友说“请湾湾(台湾)保持这个智商一百年不许变”。这当然是玩笑话,“湾湾”能否保持这种“智商”一百年,没人知道,但起码已保持了近十年。

  早在2011年就有台湾教授说“大陆百姓收入低,吃不起茶叶蛋”,后来岛内又有人说“大陆人没见过手提包”、“大陆人买不起计算机”,还有人问“上海有没有高楼”、“大陆有没有地铁”?这些其实不是“玩笑话”,凸显了部分台湾民众对大陆相当缺乏了解。

  不了解便容易产生误解,不了解便容易听信谣言。这也是为何民进党对大陆的抹黑在台湾仍有“市场”的重要原因。虽然两岸开放交流30多年,但岛内仍有相当一部分人从未踏足大陆,而台湾的亲绿媒体又经常戴着有色眼镜看大陆,一些台湾民众也就无法真正了解大陆的发展状况了。

(责编:黄晓蔓(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