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京台科技论坛在北京开幕 聚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2019年08月29日10: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京台科技论坛在北京开幕 聚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中新社北京8月28日电 (王捷先)第22届京台科技论坛28日在北京开幕,与会的两岸嘉宾期待两岸企业携手深化合作、增进同胞福祉。

  资料图:北京市市长陈吉宁。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开幕致辞时表示,京台科技论坛聚焦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在高科技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一系列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已成为两岸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贸科技交流合作平台。

  他指出,截至2018年底,京台两地共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242项,协议金额超过515亿元人民币;台资企业累计在北京注册3026家,投资总额超过70亿美元。他表示,我们期待与广大台湾有识之士携手,充分利用京台科技论坛平台,拓展深化合作内容,更好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主题,两岸工商界精英400余人踊跃参加,充分说明论坛主题的重要意义,充分说明论坛影响力不断扩大,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对提升经济科技合作、深化融合发展寄予厚望。

  他说,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要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广大台胞多年来受岛内缺水、缺电、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困扰,这些难题完全可以在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中破解。有祖国大陆作为坚强后盾,广大台胞的明天会更好。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致辞时表示,大陆出台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势必带来新的商机,值得台商密切注意、积极参与。

  他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将继续推动两岸企业在信息电子、能源环保、金融环保等领域的深度合作,探索如何促成台商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经济战略,掌握大陆新一轮投资市场开放带来的新契机。

  当天,国票金融控股公司董事长魏启林、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梁胜等两岸人士作专题演讲,阐述两地经贸合作未来。

  据了解,本届京台科技论坛聚焦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两岸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等领域,举办论坛峰会和专场活动,促进两岸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