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陈明文高铁遗失300万现金 “蓝委”揭4大疑点

2019年09月05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在高铁列车上遗失装有三百万元(新台币,下同)登机箱,各方质疑不断;昨天有民众到台北地检署递状告发陈明文儿子陈政廷涉洗钱罪,要求检方查明陈明文何时何处领钱、银行是否依法通报。台当局“立法院”召委费鸿泰也要求调查局、金管会到“立院”专案报告。

陈明文本人事发至今并未公开露面说明,但他的办公室昨发出三点声明表示,若有人诬指不当政治献金或金流,已委请律师提起告诉,以讼止谤。此外,现金均自银行分次提领,绝无违反洗钱防制条例或相关规定,也非政治献金。

声明重申,现金用途是陈明文夫妇资助么儿创业,会依照税务条例办理,所有用途绝对正当并遵循规定,请有心人士勿再抹黑。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质疑,是否依法通报?现款来源为何?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指出,经查财产申报纪录,陈明文申报的现金存款仅约二百四十万元,不足三百万元。虽有一千二百多万元存款是在太太廖素惠名下,但其中有一千万元是远景投资公司的钱,应不宜动用。究竟这笔现款怎么来的?

此外,陈明文儿子陈政廷说是要去菲律宾创业所用,除买原物料及设备,还有外币开户的费用。黄子哲质疑,廖素惠明明有二万六千多美元的外币存款,为何没提出来用,而给新台币?

费鸿泰说,蔡英文办公室侍卫室日前走私烟品说是“超买”,英系大将陈明文欲将三百万元带到菲律宾,是否为“超带”?是否违反“公务人员财产来源不明罪”?请相关机关查办。

费鸿泰说,选举将至,许多见不得人的金流四处流窜,陈明文称三百万元现金是要拿到菲律宾创业,把民众当三岁小孩吗?赖士葆指出,陈明文身为英系掌门人,蔡英文有责任要求陈明文对社会说实话。

前民进党籍嘉义县议员王金山认为陈明文已涉违反“洗钱防制法”或“财产来源不明罪”;前“立委”林国庆则建议,创业金请“明”讲清楚。台南市议会国民党团昨举行“现金交易的民进党、装好装满的登机箱”记者会,称台南昨天下大雨又淹水,民进党却是钱淹脚目,陈明文随便掉一个皮箱就有三百万元,要求检调应查明钱是哪里来的。

台湾高铁前天拾获装有三百万元现钞、未上锁的行李箱,追查发现失主是陈明文。陈明文次子陈政廷称是父亲要给他到菲律宾开珍珠奶茶店的“创业基金”,但被外界质疑。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