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9北台湾妈祖文化节”登场 百艘船舶出航护驾

2019年09月06日15:3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6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2019北台湾妈祖文化节-兰阳妈祖护台湾”6日起登场,100多艘船舶上午护送80多尊妈祖神尊,从南方澳渔港出发前往头城乌石港,之后展开为期3天的陆上遶境民俗庆典活动。

  2004年为庆祝台北建城120周年,加上宗教界建议,每年都会恭请“小基隆福成宫”金面妈祖重回台北城。2006年起,共同礼请8县市友宫会香,扩大为“北台湾妈祖文化节”跨县市轮值民俗活动。

  今年“北台湾妈祖文化节”首度轮到宜兰县主办,由供奉金妈祖的苏澳南天宫担任“主祀”庙宇。由于妈祖是民间尊称的航海之神,保佑海上渔船与渔民安全,因此今年活动在县府协助下,特别首度规划海陆两栖遶境活动。

  今天上午6时许,来自各地约80尊妈祖神尊,由信徒护送到南天宫集结后,宜兰县长林姿妙率各乡镇首长在南天宫主持起驾仪典及海巡启航仪式,再由88艘苏澳区渔会渔船及13艘赏鲸船,还有1000多名信徒护送各妈祖神尊之下,分别搭船鱼贯出港前往头城乌石港,南天宫金妈祖神像也在众人合力下请到船上安座,“海巡署”及台湾海军还出动巡逻艇与舰船,在港内航道两侧洒水为出海的遶境船队祈福,场面壮观。

  经过海上祈福遶境后,船队约在上午10时陆续抵达头城乌石港,下午展开为期3天、总长约58公里的陆上遶境,沿途行经县内主要庙宇;8日傍晚,南天宫金妈祖神像回銮后,将在南方澳渔港举办“妈祖之夜”福宴飨宴,现场安排兰阳戏剧团与知名影歌星表演。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