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艺术家曲家瑞首个个人创作展苏州开展

2019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艺术家曲家瑞首个个人创作展苏州开展

台湾艺术家曲家瑞首个个人创作展苏州开展

  曲家瑞向观众介绍自己与《康熙来了》的各种故事。 钟升 摄

  中新网苏州9月8日电 (记者 钟升)“我这次基本把我在台北整个工作室的东西都搬到了大陆,我打算今后把它们都留在这里。这次的展览对我来说,就是一个自我的归零。”7日,台湾著名艺术家曲家瑞的首个个人创作展在苏州诚品书店开展,大量粉丝慕名前来,探寻荧幕之外曲家瑞的故事。

  台湾著名艺术家、二手玩具收藏家、大学教授、《康熙来了》嘉宾……对于外界,曲家瑞一直展现出多种身份。曲家瑞坦言,这次展览以“曲家瑞,你哪位?”为主题,就是想从零开始,让公众了解自己。

  身为家中的老二,上有姐姐下有弟弟的曲家瑞自嘲是“最不得宠的那个”。她回忆:“那时的我因为不得宠,所以处处讨好别人,做别人眼中的‘我’。早期我的人生都在逃避、在找寻,在追寻失去的过去,我32岁才真正开始工作”。

  针对不同时期的自己,曲家瑞画了各种自画像。 钟升 摄

  或许是因为自己的这段经历,曲家瑞对收集二手玩具情有独钟。在她眼里,玩具承载着一个个儿童们的童年时光,而当孩子长大后,玩具们就被丢弃,在外流浪。“当我遇到它们的时候,我就会想,这么多年你们都去了哪里?你们很怀念过去吧,但是已经回不去了。你们就来我这吧,你们不会孤独也不会自卑。”她觉得:“这点上,玩具和人很像。任何一个人,如果你给他第二次机会,他一定会表现的比第一次更好”。

  展览上,曲家瑞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的上百件绘画作品和数千件二手娃娃全部汇聚一堂。曲家瑞介绍:“这次基本把台北的工作室搬空,然后原样复制过来了。光是玩具就花了2、3个星期整理、装箱,足足装了40箱。”

  曲家瑞与展品在一起。 钟升 摄

  曲家瑞透露,去年一年,她的事业、演艺生活、情感“全部跌至了谷底”。“为了散心,我参加了一个在瑞典北极圈内的远足,7天负重在荒野里走了110公里,那时我背不好,还得了重感冒,糟糕透了。坚持走完后,我想,我为什么要追寻不凡,我应该从平凡中找寻不凡。”

  这次的展览,对曲家瑞来说既是首个个人创作展,也是自我的归零,“现在看着空荡荡的工作室,感觉特别好。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慢慢填满它”。她表示,展览结束后,她准备把自己的画作和玩具收藏都留下,“以前我很需要它们陪伴我,现在我很有自信了,它们也可以独立了,可以‘断舍离’了”。她透露,返回台湾后,她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继续画一个我自己,我画布都准备好了。作为自己全新的开始。”(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