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爱与祝福用丝线缠绕——访鹿港古稀“春仔花”工艺师施丽梅

2019年09月09日08: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写真:爱与祝福用丝线缠绕——访鹿港古稀“春仔花”工艺师施丽梅

  中新社彰化9月7日电 题:爱与祝福用丝线缠绕——访鹿港古稀“春仔花”工艺师施丽梅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

  一根红丝线,在细铁丝上将月牙形纸片和金箔纸紧紧缠绕,再经几捏几折,一颗小巧的石榴、牡丹或花叶就呈现在眼前。丝线紧绷且密实,透出与金箔相映成趣的淡淡光辉。

  在台湾彰化县鹿港小镇,年逾古稀的民间工艺师施丽梅坚持着这门数百年历史的花饰制作工艺——春仔花。

  “小时候,只要邻居姑婆们开始做春仔花,就知道有人要出嫁。”施丽梅回忆说。

  在台湾彰化县鹿港小镇,年逾古稀的民间工艺师施丽梅坚持着有数百年历史的花饰制作工艺——春仔花。这种缠花技艺主要流行于闽南地区,明朝后期随闽南移民来到台湾并传承至今,也被称为闽台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图为施丽梅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春仔花,也被称作开不败的吉祥花。资料记载,这种缠花技艺主要流行于闽南,明朝后期随移民来台并传承至今,也被称为闽台民俗文化的活化石。

  早期春仔花以红色为主,常在婚嫁时作为新娘及女性嘉宾的发上饰品。因寓意吉祥,逢年过节或喜庆之日,也会佩戴。

  “每支春仔花,都有吉祥含义,带着爱与祝福。”施丽梅介绍,如基本款的“新娘花”包含四颗石榴寓意“多子多孙”,六个叶片意为“开枝散叶”,两朵牡丹是“花开富贵”,作为点缀的几颗金色串珠则取“金玉满堂”之意。

  至成年、成家、与丈夫共同经营婚纱摄影,施丽梅每每都让新娘佩戴春仔花留下幸福瞬间。直到某一日,绢花、缎带花或塑料花成为新娘们的新选择。

  “春仔花式微了,四处都买不到。”这一发现让施丽梅有些难过。因为从小耳濡目染,她开始回忆姑婆们做花的过程,并尝试自己动手。

  “也不是很困难,只是手要巧,做得要多,熟能生巧。”施丽梅谦虚地表示。那双因用力缠绕丝线而变形的手指骨关节,透露着工艺的不易。

  除复原“新娘花”,施丽梅逐渐创作出各种新颖款式。例如,有新娘想佩戴“凤凰”样貌的春仔花,她就做出凤凰头样,同时用石榴、百合、蝴蝶等图型组成身体、尾翼,独具风姿又意含吉祥。

  “怎么剪纸片、编花样,一步一步都要想”,施丽梅说,有时做梦都是怎么改良样式。目前她正制作的凤凰,已改到第二十五、二十六版了。

  做春仔花凤凰,要失败多次才可能成就一支;顺利的话,一支需要20几天。春仔花的大小也在改变,现代新娘发型常比旧时夸张,只是戴一小朵,会淹没在卷发中,为此缠花时底版纸片就需剪大些。

  如今,施丽梅创作编制的鲜花上百种,此外还能做鱼、虾、蜻蜓、蝴蝶等各种动物。正在鹿港镇史馆展出的“春仔花传承——施丽梅个展”中,就有白孔雀、水仙以及与木雕陶瓷组装成综合艺术品的多种春仔花形式。

  “春仔花能做下去,最重要的就在于变化,没有变化就会停顿。”施丽梅说,她今年的订单已预定到12月底。

  此外,施丽梅花更多时间在社区或文物场馆授课。“传承方面,我想得非常多,”施丽梅说,特别是教小朋友,一般从他们喜欢的蜻蜓、瓢虫、蝴蝶开始。

  施丽梅常说,“不用管做得漂亮不漂亮,记忆留下来,如果有兴趣,有一天你一定会比我做得更好。”(完)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