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青年实习成潮流 台生赴陆实习勇于突破现状

2019年09月09日1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举办的“大学生赴大陆台商研习活动”,7日在台湾科技大学举行成果发表会。有台生表示,为期一个月的研习过程,不只看到大陆突飞猛进的经济建设速度,更看到台商在大陆的打拼精神,提醒自己未来面对生涯规划,要更加努力并勇于突破现状。

  大陆青年文学素养较高

  高雄科技大学财富与税务管理系大三学生林钰婷表示,本次她前往艾美特电器公司财务部研习,不只了解到两岸企业在税制上的不同,也发现两岸报税流程不同,大陆企业员工都会下载报税用的APP,以电子方式完成申报,比台湾更简便。

  林钰婷提到,通过这次研习机会,不只在企业历练,也结识不少大陆同学,两岸青年学子一同走访琵琶亭,欣赏唐代诗人白居易的生平与诗词;病逝于九江的北宋思想家周敦颐,其知名散文《爱莲说》,文字记录更深入当地人生活;并且她发现大陆青年大多能以古文诗词,传达自己的心情感受,“文学素养比我们多许多”,这些都是她到大陆研习后才发现。

  大陆发展突飞猛进 台生感叹需更努力

  林钰婷也说,以财务专业来说,两岸制度与思考方式都不同,深入台商研习,才发现台商在大陆打拼并不容易,并且经济建设发展突飞猛进,一个月的时间,所有的经验都告诉自己要更努力。

  高雄科技大学化工材料系大三学生苏圣恩则说,之前她曾在爱尔兰打工实习,但基于对大陆的好奇,希望通过研习机会认识大陆,以及感受两岸氛围的不同。

  苏圣恩表示,一个月的时间内,她每周与主管一同开3到4场会议,也到工厂与厂区观察生产线的运作,了解如何将所学与理论,发挥在工作场合中。

  台生借由实习了解大陆人文

  台北大学会计系大三学生蔡婷聿说,大陆不只是庞大的经济体,且地理位置与台湾很接近,未来不排斥到大陆发展,因此争取到在陆台商研习,盼能提前了解大陆职场与人文环境。

  蔡婷聿提到在大陆研习一个月的经验,印象最深刻的是两岸电脑输入法不同,大陆使用的是拼音输入,对台生来说,需要花一段时间才能上手;另外一个难忘的体验则是公司董事长喜欢书法,特别安排时间让台湾同学上书法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些都是在台湾不曾有的体验。

  林中森:两岸互补 提升中华文化竞争力

  台湾中华民族发展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在本次活动成果发表会上致辞表示,两岸不只经济依赖深,在婚姻、信仰等社会连结更是密不可分,彼此唯有优势互补,相互提升竞争力,才能让中华文化在全球扬眉吐气。

  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院长陈明璋则说,自2007年起举办大学生赴大陆台生研习活动,迄今届满12年,活动一开始第一年,研习地点仅深圳,第二年便增加广东、厦门,2009年更遍及整个大陆,至今受惠台湾学子高达1400人;4年前更开放在陆台生参加,台湾参加活动的大专校院数量高达400校系所,提供研习机会的厂商则高达600间,反映两岸青年实习已经成为潮流。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