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65岁以上老人占比一成五 台湾迈入“高龄社会”

2019年09月09日15: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9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台湾社会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据台内部事务主管部门最新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台湾总人口约为2359万,其中65岁以上老人超过352万,占比14.94%。“台湾发展委员会”表示,台湾已经正式迈入“高龄社会”。

  数据显示,台湾民众的平均寿命为80.4岁,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台湾目前有15个县市的老年人口占比超过15%,最严重的是嘉义县,老年人口比例接近20%,近逼“超高龄社会”。在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六都”里,台北、台南、高雄的老年人口占比均超过15%。“台湾发展委员会”预测说,到2026年台湾将整体迈入老年人口占五分之一的“超高龄社会”。

  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密不可分。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台湾出生人口为10.1万人,死亡人口则为10.4万人。“六都”中,高雄和台南情形较为严峻,连续七个月死亡人数大于出生人数。台南今年前7个月出生6749人、死亡9740人;高雄则分别为11114人和12792人。宜兰、苗栗、南投、云林、屏东等11个县市的人口结构今年以来也是“负成长”。

  岛内媒体使用“生不如死”“断崖式负成长”等字眼进行报道,担忧年度数据出现“死亡交叉”将比此前预估的2020年提前到来。

  老龄化催生了社会对养老的忧虑情绪。据台劳动主管部门“2018年劳工生活及就业状况调查”统计,近50%劳工规划61岁后再退休。至于退休后的生活费用来源,选择靠自己储蓄的最高约有75.2%,选择依靠劳保老年给付的有43.5%。另据台湾政治大学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担忧将来劳保年金破产的民众比率高达62%。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