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举办岛内第11站巡展

2019年09月17日15: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9月17日电(记者赵博 许雪毅)以台湾文进士题名碑拓片为亮点的“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日前在台湾南投开幕,将持续至10月2日。这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在岛内举办的“台湾进士专题展”巡展的第11站。

  科举制度是隋唐以来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从隋朝大业元年(605年)的进士科起到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正式废止,整整绵延1300年。

  宋元时期起,在台湾早期开发过程中,中华文化传统已随大陆垦民传入台湾。明郑时期,儒学文化在台落地生根,大陆的科举制度也传至台湾,初具雏形。清廷统一台湾后,在台湾全面推行科举制度。科举制度在台湾实施了200余年,为台湾社会培养大批知识精英,也奠定了儒学文化在台湾的教育基础。

  2013年9月,“科举制度在台湾——台湾进士专题展”首次入岛,在台湾进士最多的台南举办。此后,展览又走进辅仁大学、淡江大学、铭传大学、元智大学、华梵大学、高雄树德科技大学、台南大学、世新大学等大专院校,吸引了众多师生观展。

  南投站巡展由北京市台联与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中华文经交流协会、中兴大学艺术中心、螺阳文教基金会共同主办。

  展览内容包括科举制度在台湾的设立和发展、进士题名碑拓片展示、知名台湾进士介绍以及作为中华文化主脉的科举制度对台湾社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再现“台湾进士”这一群体的风采和成就。展品中,北京孔庙明清进士题名碑碑林中清代全部33位台湾进士的拓片、大小金榜、进士齿录等史料,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据介绍,近年来,由“台湾进士专题展”衍生出的“台湾学子重走科举路研习营”活动多次在大陆各地举办,为台湾青年学生提供了亲身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机会,也颇受欢迎。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