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新四通”让两岸心更相通

2019年09月19日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新四通”让两岸心更相通

  图为郑建邦致辞。供图

  中新网宁波9月18日电(方堃 李典)“‘新四通’让两岸心更相通。”18日,浙江宁波第三届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如是说。

  2019年,针对当前台湾同胞尤为关心的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等问题,“新四通”主张提出海峡两岸要应通尽通,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和行业标准共通。

  围绕着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推进“新四通”理论和实践的落实,该论坛广泛征求两岸各界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来自两岸关于人才融合、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社会融合等主题论文39篇,并启动两岸合作文化品牌《团仔圆妞》项目合作。

  “本届论坛能够深入交流‘新四通’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凝聚两岸同胞共识,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作出应有贡献。”郑建邦表示。

  郑建邦指出,今年是《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两岸更应深化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为此,两岸要应通尽通,为发展增动力,为合作添活力。“面对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两岸同胞必将在融合发展中走向光明未来。”他表示。

  海峡两岸关系如何和平发展?郑建邦表示,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两岸同胞要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捍卫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郑建邦说。

  在其看来,两岸同胞血脉相连、骨肉相亲,理应共享机遇、共谋发展。2018年,中国大陆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目前已有众多省(市)、地区结合当地实际,陆续出台更大力度的地方性措施,赢得了广大台胞赞许。其中,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更是使“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变现实,成为打造两岸共同生活圈的生动范例。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此,郑建邦希望两岸各界人士能够积极发挥专长,为深化两岸同胞融合发展,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两岸同胞心更相通。(完)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