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走进台南

2019年10月16日09:3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0月15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15日在台南乌树林糖厂举办开幕式。活动由辜金良文教基金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李苍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担任策展。

  蓝博洲表示,本次展览在受日本殖民统治剥削最深的台南后壁乌树林糖厂举办,具有代表性意义。台湾人民的武装抗日至西来庵事件而告终,虽然每次行动都在日寇大规模恐怖镇压下失败了,但是却用血的事实揭穿了殖民政策的欺骗性,提高了民众抗日的民族自觉,自此台湾的抗日民族革命运动也开始与祖国的革命运动互相联系。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萧开平、台湾雾峰林家第九代嫡后林光辉等嘉宾致辞表示,台湾人的原乡与祖国意识长期被不正常的两岸关系蒙蔽,殖民者不让台湾人记得自己的历史,若台湾人自己不找回来,这才是作为台湾人的真正悲哀。

  这是“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在台巡回展的第36站。展览内容包括序言、誓不臣倭、始政与耻政、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雾社起义、参加抗战、民族纯血的脉动、台湾光复等14个单元,具体呈现台湾人民在日据时期的反抗与牺牲。尤其突出了余清芳、江定、罗俊、吴思汉等嘉南地区各个时期的抗日先辈光荣历史。

  本次展览将延续至11月2日,主办单位邀请地方民众踊跃观展,共同关注台湾人民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具体事实,进而重新反省台湾日据时期的历史在当今台湾的意义。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