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蔡英文粉饰太平遮掩不了台湾经济困境

2019年10月16日09:37 |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小字号

  台湾已经重返亚洲四小龙之首?香港大公网15日发表朱穗怡的评论说,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近日声称“上一季我们的经济成长率已经重返亚洲四小龙之首”。原来,蔡英文说的是今年第二季的经济成长率。

  但众所周知,经济成长率一般是按年计算,经济体之间的经济成长率比较也是以年经济成长率来算,鲜少以某个季度来比较。蔡英文混淆视听,企图偷天换日。只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论台当局如何粉饰太平,台湾民众的感受最真实。

  尽管蔡英文大肆吹嘘台湾经济成长率,但台湾民众平均薪资还停留在16年前的水平。而新加坡、香港、韩国的民众收入皆在台湾之上。蔡英文的谎话骗不了人。如果台湾的经济状况真的有所改善,蔡英文又怎会只提一个季度的经济成长率?数据显示,蔡英文上台以来,台湾2016年、2017年经济成长率分别是1.41%和2.84%,均居亚洲四小龙之末。而且蔡英文执政3年多来台湾年均GDP也没超过2.5%,比马当局和陈水扁当局时都低。

  台湾经济如何,不仅台湾民众有切身感受,外国人士也颇有感慨。被《经济学人》周刊评选为“全球百大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的美国经济学教授泰勒·柯文今年7月在台湾发表演讲时表示,台北与30年前相比,几乎没什么变化。与他在1990年初访台北时的印象差不多,可以说是85%都没改变。他还说,30年前的广州与现在相比,有90%的不同;香港、首尔、新加坡,10年的变化也很大。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台北是亚洲城市中,变化最小的。其言下之意,即台湾原地踏步,还停留在20多年前的水平。

  这几年蔡当局虽然也绞尽脑汁拼经济,但其两大经济政策为人诟病。两年前台当局“行政院”豪砸8824亿新台币大搞“前瞻计划”,但该计划中唯一能与“前瞻”沾边的只有绿能建设和数字转型,而这两项在预算中占的比例还不到一成,大部分的资源都集中在轨道建设。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前瞻计划”的执行落实率还不到一半,被嘲笑是“落后计划”。至于着重对外经济合作的“新南向政策”亦是成效不彰,“新南向办公室”更是早在两年前就已关门大吉。蔡当局原本的算盘是希望加强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合作,从而弥补疏远两岸经贸关系而带来的损失,但中国大陆与东盟关系密切,怎会让台当局如愿以偿?

  其实,台湾经济并非全然没有好消息。今年上半年台湾农产品输出量就超过去年一整年,主要是因为出口到大陆的销量大增。台当局搞经济搞了半天,还是离不开两岸经济合作。虽然蔡英文对这个好消息闭口不提,但事实就摆在眼前,谁也阻挡不了两岸交流。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