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门“秋水”依依不舍 两岸舞团激荡活力

【查看原图】

  10月16日,舞者在彩排记者会上表演《秋水》片段。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新华社台北10月16日电(记者许雪毅、赵博)台湾云门舞集和大陆陶身体剧场16日下午在台北举行彩排记者会,共同推出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退休前的“告别之作”。这套节目以林怀民重新编创的《秋水》为主体,兼容了云门舞集与陶身体剧场互换编舞、同台演出的《乘法》和《12》。

  “有人说,《秋水》就是依依不舍、念念不忘、徘徊不去。”今年年底将从云门舞集退休的林怀民说,2015年秋天他到日本京都旅行,看到河川清澈、水流潺潺、红叶漂浮,回来后便创作了这支宁静之舞。此次重新编创将《秋水》作了延伸加长。

  舞台屏幕上呈现出流水画面,伴以潺潺水声,几位舞者以柔软舞姿腾挪游走,引人遐思……记者会上,舞者表演了《秋水》片段。

  1973年,林怀民创办云门舞集,也是台湾第一个职业舞团。40多年来,云门舞集以独特的创意、精湛的舞技,获得海内外观众与评论家高度肯定。

  10月16日,舞者在彩排记者会上表演《乘法》片段。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林怀民退休前为云门舞集策划的最后节目,一大亮点是两岸舞团合作。云门舞集下任艺术总监郑宗龙到北京为陶身体剧场编创《乘法》,陶身体剧场艺术总监陶冶到台湾淡水为云门舞集编创《12》。

  在《乘法》里,郑宗龙引导大陆舞者进行了大量即兴创作,深度挖掘内在能量。“我们还一起探讨关节如何运用、禅思如何运用等话题。”他说,陶身体剧场舞者的运动方式和我们有些做法很相似。

  陶冶长年以舞者人数作为“数字序列”舞蹈的题目,《12》也是如此。他运用12段独舞,让每个舞者以“圆”的律动回旋,刻画满天云彩般的诗意存在。“我期待每个舞者呈现出‘圆’的不同表达,这是两岸两个舞团共同的‘圆’的理念。”他说。

  创立于2008年的陶身体剧场以东方思维入舞,形式纯粹洁净,迄今已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多个艺术节上演出。此次参演林怀民“告别之作”是舞团第五次赴台演出。

  据介绍,这套舞蹈节目已于11日在高雄首演,随后将到台北、台中演出。11月至12月,节目将移师大陆,前往北京、上海、杭州等8个城市巡演。

来源:新华网  2019年10月17日08:34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杨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