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杭州开幕 聚焦“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

2019年10月23日08: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杭州开幕 聚焦“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陈舒 方列)以“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2日在浙江杭州举行。与会专家认为,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和台海局势复杂严峻,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框架不可撼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期待,实现祖国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指出,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关系发展攸关两岸人民福祉与切身利益。在坚持两岸同属一中、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有效方式与路径。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难以阻挡。

  他指出,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制造两岸对立。台湾究竟是继续充当外部势力遏制中华民族复兴的棋子,还是与大陆携手共谋民族复兴,这是严肃的历史之问。希望两岸智库、学者共担民族和历史责任,积极发挥各自专长,加强彼此交流,创新合作方式,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资政建言。

  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王升表示,虽然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困难和挑战,但大陆方面没有动摇和平统一的方针,仍努力以“和平发展”来主导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大陆方面对于主控台海形势具有充分的信心,对于应对“台独”分裂活动具有战略定力,反“独”促统的对策扎实有效。两岸关系迟早会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上。

  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董事长高思博表示,两岸关系出现一些复杂变化,面临一些新的挑战和危机。台湾民众希望在稳定的两岸关系中谋求发展,而实现这一诉求的前提在于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只有这样,两岸才会相向而行,台湾才会继续得到发展。

  台湾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表示,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稳定两岸和平环境、增进两岸人民福祉的目标不应改变,关键是如何在新形势下增进两岸间的信任感。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执行长高永光认为,当前处理两岸关系问题需要做到“六心”,即耐心、信心、用心、专心、细心和尽心。他同时呼吁大力培养研究两岸关系的年轻学者,为两岸关系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近50位两岸专家学者与会。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