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 马英九批“发夹弯”

2019年10月23日14:2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台媒:蔡当局对“陈同佳案”立场多变,马英九痛批“发夹弯”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尹艳辉】在台湾杀害女友、触发香港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的香港嫌犯陈同佳有意赴台“自首”曾被台当局拒绝,台陆委会22日又要求特区政府协助台方人员去香港带陈同佳回台湾,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台当局立场多变。而当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23日被问到会不会认为蔡英文“发夹弯”(意为政策主张转弯)的问题时,他笑称,“当然是”。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时电子报”等媒体10月23日报道,马英九23日在出席一场活动时称,蔡当局决定接受陈同佳来台投案,这是正确的决定,符合《刑法》规定与人道原则,应请求港府帮助陈同佳释放以后到台湾来。但马英九提到,在此之前,台湾要解除对陈的入境管制,陈才能够入境,在这种情况下才可能完成他投案行动。

  马英九表示,香港方面22日晚发布消息称台方的人不能到香港去押解。他认为,双方应不在对方境内行使公权力的前提下相互合作,台方也不会容许其他国家的警察到台湾来押解。

  有媒体记者询问,会不会认为蔡英文是“发夹弯”?马英九说,当然是啊,“哪一件事不是,举一件看看”。此外,针对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批评“对人权双重标准”,马英九则表示,像这样无聊的批评,他不回应。

  此外,国民党2020参选人韩国瑜在脸书谈及“陈同佳案”时表示,之前民进党当局推诿放任的态度差点让台湾的法院通缉令沦为废纸,如今说法虽然180度“发夹弯”,但终于有了些实际作为。

  陈同佳与女友潘晓颖都是香港籍,陈同佳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潘晓颖,后逃回香港。因台湾、香港两地没有“引渡协议”,香港方面无法就陈涉嫌在台湾杀人一事进行检控,仅能就其在香港所涉的“洗黑钱”相关罪名判刑。

  因涉嫌在逃回香港后使用潘晓颖的提款卡盗提财务,并取走其相机和手机,陈同佳在香港被控两项盗窃罪和一项处理赃物罪,并于今年4月12日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承认四项处理犯罪得益罪。同月29日,香港高等法院判处其监禁29个月。经减刑,陈同佳于10月23日刑满释放。据港媒报道,陈同佳日前已向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信,称愿赴台湾“自首”。

  对于此案,台当局先是在17日要求特区政府“积极续押追诉”,其后又于20日拒绝陈同佳入境投案“自首”,22日谈及此案时,台当局又声称台方将派人到港确认陈同佳身份并将其带回台湾,希望港府能协助。

  对于蔡当局的做法,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批评,这一系列做法出尔反尔,实际上是在“踢皮球”,但台当局的“脚法”不怎么样,实际上给案件的妥善解决制造了障碍、设置了法律难题。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