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专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强两岸民众获得感

2019年10月24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强两岸民众获得感

  新华社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陈舒 方列)此间举行的第六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推动“新四通”,是新形势下实现两岸互利共赢、增强两岸民众获得感的重要方式与路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会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不论是针对大陆方面还是台湾内部,台湾当局都采取了很多措施以干扰、阻挠两岸正常交流合作。如若台湾当局继续一意孤行,其结局一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仇开明指出,当前两岸有一个重大的不同,就是对人民的态度:一边是始终把人民的需要放在首位,另一边则处处防范民众、限制民众。台湾当局自己吃香喝辣、坐拿高薪,却企图剥夺台湾民众参与两岸融合发展的权利。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大潮会有“回头浪”,但不改大势。台湾同胞在大陆开辟的事业新天地,应该成为共谋发展的大舞台,而不是台湾当局百般阻挠丑化的失乐园。大陆不是威胁,而是台湾同胞寻求发展与幸福未来的重大机遇。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国深表示,以融合发展的方式建立两岸命运共同体,将最大限度地继承与发展两岸现有的优良传统和社会价值。大陆方面有更大的耐心、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两岸人民更加体面、安全、方便、低成本地生活在一起。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表示,两岸经济联结深厚,两岸合作对台湾有利。大陆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发展得如火如荼,台湾则有不少的优势,两岸有较大合作空间。台湾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和谐的两岸关系。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指出,大形势非常清楚,台湾方面若配合两岸融合发展势头顺势而行,接纳大陆的动能,搭上大陆市场和“一带一路”成长发展的列车,就能形成互利共赢的格局。而若想要跳脱近年来台湾“闷经济”的困局,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九二共识”,消除两岸生产要素流通不必要的障碍,否则就是自我放逐和边缘化。坚持走“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道路,两岸和平统一的推进力道将会日益增强,形势将更加巩固。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全国台湾研究会、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把握时代机遇 共谋和平发展”。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