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举行

渝台携手演绎合作共赢新篇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10月2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台湾嘉宾在重庆考察了解文创旅游产品。
  (资料图片)

  “我很喜欢重庆,重庆人很热情、重庆美食很诱人,重庆经济更是‘热火朝天’。”对于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说,去重庆已经成了他的习惯。在他看来,重庆优势突出,发展前景广阔。推动渝台交流合作更是他的职责与使命。

  近日,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在重庆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齐聚山城,共同探讨两岸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共叙同胞亲情和友谊。

  看好重庆发展机遇

  “祖国大陆着眼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根本利益,服务于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人民,祖国大陆始终是台胞、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裴金佳在致辞时表示,欢迎广大台胞、台企利用“重庆·台湾周”这一重要平台,更加深入了解重庆,率先分享重庆发展机遇,深化渝台交流合作。

  作为西部地区的直辖市,“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重庆发展机遇众多,前景广阔。在本次“重庆·台湾周”活动上,许多来自台湾的嘉宾表达心声,看好重庆机遇。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表示,台湾有很多大企业很早之前就来到了重庆,这些企业当年就看到了这里的发展潜力,很有眼光。

  聚力成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台商叶顺闵分享了企业落户重庆的体会。“重庆物流畅通便利,产业配套完整。同时,这里的服务也让我感受到满满的诚意。国家的31条惠台政策和重庆的58条惠台政策等,都为台商在重庆发展提供了扎实的政策支持,也为台企节约了一定的成本。”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重庆累计批准台资企业1749家,累计合同台资285.61亿美元,累计实际利用台资62.78亿美元。

  共同探索5G应用

  坐在室内的椅子上,戴上VR眼镜,操作操纵杆,在5G技术的支持下,体验者可以实时看到户外的实时交通路况,并随时对车辆行驶做出反应。这便是此次“重庆·台湾周”活动上的远程驾驶体验现场。来自两岸的嘉宾不亦乐乎地体验这项“黑科技”,惊呼“太神奇了!”

  作为“重庆·台湾周”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信息通信合作发展研讨会受到两岸代表们的关注。与会代表们集思广益,为两岸合作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探索5G技术创新和行业应用,助力两岸发展。

  “两岸在5G标准制定、学术交流以及企业间合作等方面均有很多互补发展的地方。”两岸企业家峰会信息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副召集人吴家农指出,希望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两岸在5G技术开发和应用创新领域的合作,大力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我认为,未来大陆将在5G标准制定上拥有更多话语权。但在5G关键零组件的使用上,台湾厂商掌握着不少核心技术。”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郑富雄发言时说,未来两岸应更好地利用5G新引擎所带来的发展契机,互利合作,实现双赢。

  火树银花照见友谊

  8个熊熊燃烧的火炉在广场围成一圈,竞技龙、龙把子、大儒龙依次上场。在舞龙队员们的操纵下,长龙不时摆出戏珠、翻腾、旋转飞翔的姿态,引来观众的一致叫好。现场飞舞的铁水如火树银花,照亮了广场的天空,映照出两岸嘉宾们脸上灿烂的笑容。

  作为第十一届“重庆·台湾周”的分项目,渝台友好乡镇交流参访活动近日在重庆铜梁举行。来自台湾彰化县的近200名基层代表和当地民众一起,体验舞龙表演,合唱《我们是一家人》,让龙舞广场化为欢乐的海洋。

  此外,2019“渝台书画名家艺术联展”、第五届“台协杯”慢速垒球赛、渝台围棋文化交流赛、第三届渝台“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周、第七届“台湾青年菁英重庆行”交流等文体和基层交流活动也都如火如荼地举行。两岸嘉宾们积极互动,感受同胞之情的温暖。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