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音乐人原创情景音乐会福州首演 盼“第一家园”愿景成真

闫旭
2019年10月25日13: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福州10月25日电 题:台湾音乐人原创情景音乐会福州首演 盼“第一家园”愿景成真

  作者 闫旭

  台湾音乐人杨慕近日可谓是“马不停蹄”。他为纪念余光中所写的音乐作品《高雄交响诗》21日在高雄文化中心演出。24日晚,他主创的大型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在福州首演。杨慕说,真心盼望福建会成为海峡两岸年轻的音乐人、梦想家们共同的“第一家园”。

  《第一家园》的故事发生在福建、台湾两个广播电台,通过写给主播的信,将不同时期的故事和音乐作品融为一体,以情景音乐会的形式,讲述两岸70年的情感联结与相互守望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体现福建与台湾的深厚历史渊源。

  全剧分为“乡愁·第一家园的亲情呼唤”“春天你来·风中飘进第一家园的歌”“深情相拥·奔向第一家园”“岸·停泊在第一家园”“四季如春·第一家园的歌”5个部分。

  “我在彩排时还是有点感动。”杨慕说,“看到这么多人的投入,想到两岸几十年的情感,作为一个已经有一点年纪的台湾人,我们是这样经历过来的,我心里是百感交集的。”

  杨慕原名杨锦荣,是第一代台湾校园民谣创作歌手,和李宗盛、蔡琴等同时代,曾在台湾斩获众多作曲奖项。2013年,他在厦门创办微风乐集艺术团,发起“音乐厦门”计划,创办“两岸原创音乐节”。他把厦门视为第二故乡,在这里,他潜心创作,将厦门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写入歌中;并在“微风乐集”培养了许多来自两岸的音乐新人,还创建了海峡两岸首支专业闽南话合唱团——“A萌”闽南话合唱团。

  杨慕表示,希望台湾的独立音乐人、原创音乐人,能通过“微风乐集”的平台来到厦门,一起写歌、唱歌。“我想这样的音乐交流,两岸年轻人的交流,可以增进更多了解。”他说。

  当天的情景音乐会演出中,通过台湾男主人公林培文与播音员燕子姐姐的书信往来,能感受到几代人的青春岁月,也展示出福建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就。杨慕希望,用音乐曲目的深情演绎,两岸青年在福建这一“第一家园”筑梦圆梦。

  参演团队由近百名两岸音乐人组成,主创与制作团队过半数来自台湾。两岸的表演者们共同演绎着闽南古韵、经典金曲、校园民谣,深情的温暖颂咏和恢弘的交响乐交融。这场情景音乐会以原创作品为主线,世纪流行音乐为背景,艺术再现两岸共有的生活画面、音乐记忆与家国情怀。

  “这是两岸团队一起打造的,看到两岸的年轻人在一起,我是很激动的。”杨慕说,在音乐会草创阶段,两岸演职人员经过方方面面、来回多次的讨论,包括对两岸几十年发展的理解、一些词汇用语等方面,这种投入是很有意义的。

  当晚,在现场观看演出的台商陈秀容感触颇深。她说,父亲十几岁从故乡福州长乐跨过海峡来到台湾,时常能感受到“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因为父亲每次收到从香港转寄过来的母亲的书信,都激动不已。

  “父亲和我两代人都回到了故乡创业,在这里幸福地生活,真是解了我们的乡愁,很感谢让我们有机会享受这个‘第一家园’的环境。”她说道。(完)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