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一女博士网络交友遭连环骗 损失逾560万台币

2019年10月28日10: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台湾一女博士网络交友遭连环骗 损失逾560万台币

  中新网10月28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刑事局”统计分析发现,高学历者也会因对特定专业权威形象有信赖感而遭诈骗,一名50多岁黄姓女博士网络交友结识假冒医师、工程师等网友,近半年连续遭骗逾新台币560万元。

  “刑事局”27日发布新闻稿表示,民众多以为低学历者等易成为诈骗集团下手目标,但根据近几年统计分析诈骗案件被害人的结果显示,发现高学历者也会因对特定专业权威形象产生谬误的信赖感,反而成为网络交友平台遭诈骗的案例。

  新闻稿指出,台湾一名50多岁的黄女具有博士学位,她在今年4月于交友网站结识宣称在叙利亚担任联合国牙医师的网友,随后通过通讯软件与其密切联络。

  对方假称身处战地、转账不便,请求黄女代垫款项,且承诺任务结束后就返还借款。黄女不疑有他,陆续汇出5.5万英镑及4.5万美元(总计约合新台币362万余元)至对方指定账户。

  同时,黄女在同一个交友网站另外结识一名自称是美国工程师的网友,对方以需在马来西亚开户为由,诈骗黄女金援逾2.6万美元(约合新台币85万元)。

  不料,黄女又在6月于上述交友网站,结识另一名自称为联合国外科医师的网友,经私加通讯软件联络后,对方伪称接受美国联邦调查局查案,请黄女代垫调查所需款项。

  黄女随后在7月又在交友网站结识假冒为国际刑警的网友,并相信对方请托支付比特币,以协助侦办国际诈骗案,让黄女又陆续汇出约合新台币100万元款项。

  “刑事局”表示,黄女因个人习惯于交友网站结识网友,且对医师、工程师等专业人士易产生信任感,遭诈骗集团掌握锁定,于交友网站中陆续转换各种专业身份角色行骗。

  深信不疑的黄女直到所有付出都石沉大海后,才发现一切全是骗局,但在短短5个月内已遭诈骗逾新台币560万元。

  “刑事局”呼吁,民众切莫过度依赖、信赖网络交友,并慎防在网络中暴露过多个人资料。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