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厦门举办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

2019年10月3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新华社厦门10月30日电 (记者邓倩倩)两岸出版与人文智库论坛30日在厦门举行,共有海峡两岸80余位出版业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围绕“深化两岸出版交流合作,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创新”展开研讨。两岸出版界人士交流经验,并对未来两岸出版合作提出愿景。

  福建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致辞表示,出版工作作为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与人文对话中发挥引领作用,为两岸人民群众提供源源不绝的精神食粮。

  与会代表来自红旗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以及台湾商务印书馆、台湾唐山出版社、台湾人间出版社、《观察》杂志、《远望》杂志等两岸40余家出版机构。

  台湾人间出版社总编辑吕正惠致力于推动大陆图书在台出版与传播。他表示,期望引进更多介绍大陆社会发展情况的相关书籍,“让更多台湾人看到、读到大陆的书籍和知识”。

  “我们在两岸都有家。”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王春申回顾北京、台湾及香港三地商务印书馆的历史渊源以及20多年来的合作与互动,并分享台湾出版经验。他说,两岸出版界应加强合作,“出社会需要的书,为社会服务”。

  台湾唐山出版社社长陈隆昊表示,应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两岸合作开发海丝文化工程的机会,特别是对于中华经典的译介传播,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

  会上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闽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回顾两岸出版交流历史,对未来两岸出版合作提出愿景,并关注新媒体环境下出版业数字化、智慧化建设。

  会议为期两天。两岸出版业专家学者、业界代表还将前往漳州进行“闽南特色文化与闽台文化源流”调研,并在林语堂纪念馆召开“林语堂与世界华人出版”座谈会。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