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陈靖姑文化交流活动启动 祖庙金身将巡台

2019年11月01日15: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宁德11月1日电 (林榕生)2019年陈靖姑信俗文化两岸交流活动,1日在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的临水宫祖庙启动。

  陈靖姑信俗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情感交融的桥梁和纽带。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表示,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扩大陈靖姑信俗文化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深入人心。

图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致辞。 林榕生 摄

  图为宁德市政协主席兰斯琦致辞。 林榕生 摄

  在陈靖姑金身起驾仪式上,祭祀人员循上馨香、献三牲、三献爵、敬颂祭文、行“三叩九拜”礼、进献乐舞等传统礼仪,依序展开祭典,两岸民众虔诚进香祭拜。

  宁德市台港澳办主任林岩峰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文化交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古田临水宫祖庙与台湾临水分宫分庙的对接交流成果,增进两岸文化认同,密切两岸同胞情谊,深化宁台交流合作。

图为进献乐舞仪式。 林榕生 摄

  图为进献乐舞仪式。 林榕生 摄

  此次交流活动在11月1日至16日举行,包括陈靖姑金身起驾仪式、古田城关巡安踩街送銮活动、台湾绕境巡游、回銮接驾安驾仪式等四个部分。在台期间,陈靖姑金身将分别绕境12个县(市)的26个临水分宫分庙,赴台交流团将进行实地考察,并举办陈靖姑文化论坛、旅游文创交流、临水宫祖庙推介等活动。

  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理事长冯隆原向记者表示,相信这次陈靖姑金身巡游台湾,将再次掀起两岸陈靖姑信俗文化交流的热潮。

图为恭送陈靖姑金身。 林榕生 摄

  图为恭送陈靖姑金身。 林榕生 摄

  陈靖姑信仰习俗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古田县是陈靖姑文化的发祥地。目前,全球陈靖姑信众达1.2亿人,尤以福建与台湾信众为多。其中,台湾主祀陈靖姑的宫庙有400多座,配祀的宫庙有3000多座,信众逾千万人。

图为巡安踩街送銮活动。 林榕生 摄

  图为巡安踩街送銮活动。 林榕生 摄

  近年来,古田县以打造“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中心”为目标,加快临水宫景区开发建设,举办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旅游节、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古田临水宫先后被列为大陆首批国家级涉台文物保护工程、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责编:刘晗璐(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