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爱台湾”与“吓台湾”高下立判——台湾舆论热议大陆“26条措施”并对比台当局作为

2019年11月05日16: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5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大陆不断出台实实在在惠及台胞的举措,民进党却只顾贩卖‘绿色恐怖’。两相对照,更见大陆的善意和民进党当局的恶劣。”台湾中国文化大学讲座教授陈一新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5日出版的台湾《旺报》则直言,当民进党针对两岸关系“操作恐惧感”之际,大陆推出进一步惠台“26条措施”,“吓台湾”与“爱台湾”对比,高下立判。

  4日,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消息传到台湾岛内,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引起舆论热议。

  5日出版的《中国时报》以头版头条报道了“26条措施”。报道说,这是在去年“31条措施”基础上给台企台胞更多优惠,为台湾同胞在海外提供领事保护方面的帮助、支持台企参与大陆5G网络建设等都是亮点利多。

  该报还专版报道了各行各业的“有感反馈”。其中,台湾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资深总监陈子昂表示,大陆开放台企参与5G建设,有助厂商寻找商机、从中受惠;台湾农会总干事张永成认为,“26条措施”涉农措施对台农来说有吸引力,“到哪里发展最有利,农民就会往哪走”;嘉义大学教授吴昆财说,开放申请公派留学等惠及在大陆任教、求学台湾师生的举措“是德政,很有吸引力”。

  《旺报》用10个版面进行了详细报道,内容涉及“26条措施”诸多方面。该报的短评文章说,逐条阅读“26条措施”就会发现,从重大技术装备这样的国之重器,到共用单车出行之类的细微小事,大陆都在倾听并认真解决问题,“同等”二字更是不断被提及。

  “细读‘26条’,看到很多从前的期待都得到了落实,比如台胞在海外的权益保护、台胞在大陆购房等,我感到很欣慰。”台湾学者、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从“31条”到“26条”,大陆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越来越细腻。

  他还表示,一个人越来越觉得原来的社会没法生活,自然会想到去别的地方。大陆提供的是同等待遇,“并不是你过去了大陆就给你多少黄金或是人民币”。民进党当局与其指责大陆利诱台湾同胞,不如好好检讨一下,为何越来越多台湾人愿意选择西进打拼?

  “当前两岸关系僵局下,大陆方面白纸黑字地写下对台商和赴陆台湾人的承诺,希望促进两岸融合,这与民进党刚送进立法机构的‘中共代理人’修法形成一种对比。”台湾多维新闻网刊载的评论文章如是说,并对民进党当局提出问题:两岸交流挡得下吗?

  陈一新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则表示,无论大陆推出什么惠台措施,民进党当局都会跳出来嚷嚷两句什么“统战伎俩”,这次也是如此,正凸显了民进党色厉内荏的性格,“表面很凶,其实怕得要死”。他们一再欺骗选民、骗取选票,完全不为台湾未来考虑。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