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 大陆惠台利民新措施赢得热烈回响

2019年11月05日17: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11月4日电 题: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 大陆惠台利民新措施赢得热烈回响

  新华社记者查文晔 陆华东 何磊静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4日在南京开幕,吸引1300多位两岸企业界人士参会。当天,《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26条措施”)公布并施行,成为会场内最热话题。与会台湾人士受访时表示,大陆方面再推惠台利民措施,让大家信心倍增、暖心备至。

  “26条措施”是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共同出台的。其中,涉及为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台资企业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民航、主题公园、新型金融组织等投资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出口信用保险、进出口便利、标准制订等政策,支持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建设等;涉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13条,包括为台湾同胞在领事保护、农业合作、交通出行、通信资费、购房资格、文化体育、职称评审、分类招考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26条措施”对广大台商台胞来说是非常大的惊喜,可操作性强,针对性高,一看就懂,很接地气。“对我们公司角度来说,更关注其中重大技术装备、垃圾资源化利用、污泥处理等相关内容。我们乐见更多惠台措施,带来更多红利。”

  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表示,大陆此次出台的新政含金量很高,充分展现了大陆方面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诚心与善意。“向台企开放的产业领域与时俱进,例如5G是眼下最热门的产业,允许台商参与开发,为台商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之前的‘31条措施’很有成效,而且各地都有配套措施,逐步落实。如今又新出台‘26条措施’,针对解决台商反映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例如就‘融资难’等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实联集团董事长林伯实说,新措施务实、精准,令台商在大陆发展更有归属感。

  对于“26条措施”中给予台胞同等待遇的新措施,受访台商都给予高度评价。“台胞在世界各地经商、旅游、观光的都很多,每当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总是希望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作为依靠。这次新措施中提出,台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让我们倍感温暖。”李政宏说。

  “新措施提出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足球、篮球等职业联赛,这让我这个篮球迷十分兴奋。我期待能在大陆赛场上看到更多台湾运动员的身影。假如我再年轻几岁,真希望那个来大陆的运动员就是我自己。”东莞市台商青年会荣誉会长林子凯说。

  此次峰会向台商发出清晰信号: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只有在相互开放中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挑战。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融合发展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昆山玛冀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台青赵宜泰表示,台湾有很多“小而美”的创业项目,但缺少足够的天使投资,大陆方面机遇更多,两岸合作有很强互补性。两岸企业应共创品牌,共寻机遇,携手拓展全球市场。

  苏州市台协会长、广运集团董事长谢清福表示, “一带一路”和长三角一体化,为台商发展带来很大机遇。台商要“做好工厂,走向市场”,培养新一代人才,做好永续经营,同时与大陆企业更好地合作,打造共同市场。

  大陆方面致力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与会人士对两岸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充满信心,期许将两岸共同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让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度越来越高。

  谈及在大陆发展事业和安居生活的感受,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表示,大陆在推动落实同等待遇方面力度很大,越来越多领域已经感受不到差别。大陆高效的政府服务、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完善的产业链配套以及丰富的高素质人才,正吸引越来越多台商落户发展,两岸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本届峰会主题为“深化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为期2天,内容包括主题演讲、系列专题论坛、大会总结等活动。峰会共分综合合作交流、能源及环保节能、智能制造及装备等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进行专题研讨。

  2013年以来,两岸企业家峰会已举办6次年会,成为两岸企业界最有影响的交流平台,见证并推动了两岸产业合作不断走向深化。

(责编:李婷(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