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全国台企联代表:大陆“26条措施”呼应台企台胞所思所想

2019年11月05日17: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大陆方面11月4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正于南京出席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多位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简称“全国台企联”)代表表示,推出这些措施是大陆呼应台企台胞心声的具体表现。

  11月4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开幕。“广泛、精准、务实,这是我初步看到‘26条措施’的三个感受。”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表示,相较于以往的惠及台胞政策,“26条措施”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峰会期间受访时说,“26条措施”是“31条措施”的升级版、扩大版及务实版,其中内容精准呼应台企台胞所思所想。“企业方面,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参与5G产业的内容,其他还有航空物流、循环经济、小额担保等,这都代表大陆惠及台企政策是与时俱进的。”

  有关为台胞提供同等待遇部分,李政宏首先看到今后台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台胞在外时常会遇到难处,这时他们总希望自己有强大的依靠。

  李政宏坦言,大陆有关部门在制定“26条措施”相关内容的过程中,曾与包括全国台企联在内的台商代表作过沟通。从4日公布的措施看,几乎每一条都兼具可操作性和针对性。相信,大陆此后出台的惠台措施会更接地气。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17创产业加速器董事长林子凯认为,相对于去年出台的“31条措施”,这次“26条措施”更强调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这与今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主题不谋而合。

  作为一名“80后”,他发现“26条措施”在涉及台企参与产业创新中心、青创基地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内容,关照到台湾年轻人在大陆的发展。他指,这些都能体现大陆方面正在为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年轻人走向国际提供契机与平台。

  针对台湾内部有言论指大陆方面因“31条措施”推不动故而又推出新惠台措施,全国台企联文宣工作委员会主任孙德聪强调,事实上国台办过去一年多来在许多场合都曾询问台商“‘31条措施’落实得怎么样”以及“我们还缺什么”,“应该肯定大陆在这方面的积极作为”。随着时代变化,台企台胞在大陆的需求也将不断更新,相信更多的优惠便利措施还会随之而来。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认为,“31条措施”是基础性政策、是对台企台胞最基本的照顾,“26条措施”是在前者基础上的扩大升级、是为让台企台胞融入当前大陆发展而提出的新举措。“台企台胞都希望被一视同仁,相信现在只是一个开始。”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东莞广声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翟所领表示,从数次惠台措施可以感受到大陆高层关注台商的需求和挑战,并且正为之寻找应对方案。虽不能一次性解决所有台商遇到的困难,但一次次出台的便利措施可以洞悉大陆惠台政策的大方向,以及陆方所付出的努力。(杨程晨 杨颜慈)

(责编:李婷(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