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新闻专题>>2019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硕果满枝

2019年11月05日16: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今年是台商林铭田在江苏发展的第27个年头,11月3日至5日,他将参加在南京举办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

林铭田与江苏结缘要追溯到1992年。作为南京银杏湖农业观光休闲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他,曾是第一代赴宁创业的台商。27年里,林铭田不仅把江宁谷里的一座废旧矿坑打造成了一片绿水青山,还见证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迁。

如今,年逾六旬的林铭田对江苏的陌生感早已消失,他对江苏的亲切之情,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苏台两地经贸往来的密切。而他即将参加的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则是折射苏台合作踏浪前行的另一扇窗。

高端平台,促进经贸交流

钟山脚下的紫金山峰会,从2008年9月22日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

2012年9月,两岸企业家发出倡议,建议建立峰会长效机制,成立峰会理事会,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峰会成果。2013年7月,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北京成立,台湾两岸企业家峰会社团在台北成立,超过300位知名企业家和工商团体负责人加入各自峰会成为会员。伴随峰会“平台效应”释放,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获得长足发展,如今,峰会已成为最具影响力的两岸企业界交流合作平台。

两岸企业家峰会自成立以来,为推动苏台工商界对接,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合作与发展,一直是这座平台最鲜明的底色。今年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深化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为主题,端出包括开幕式、主题演讲、系列专题论坛等一系列“大菜”。届时,超过1000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将出席会议。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峰会参会人士中,还有40多家央企嘉宾,看点也更为多元——

例如,以项目为合作基石,峰会期间,将举行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协议及项目签约,合作成果预计超越以往;再如,以青年促发展前行,本届峰会将举办海峡两岸经济合作园区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展与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成果展,既全方位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及大陆有关园区的发展情况,又展示江苏在支持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和创业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硕果累累,彰显发展质效

得益于近年来峰会所作的努力,苏台两地经贸合作已结出累累硕果。

截至目前,我省累计新批台资项目已有2.79万个,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6300个;台湾百大民营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在江苏投资,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在存量台企中的占比接近50%。江苏台商投资、苏台两地贸易等各项指标,多年在大陆保持领先。

成绩的取得,与政策“护航”密不可分。

为给台胞来江苏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让台胞台青台企充分享受江苏高质量发展机遇,去年9月12日,我省公布“76条实施意见”,这是江苏对标国家“31条措施”的具体再落实。“76条实施意见”落地一年多来,台资企业在苏发展的步伐越迈越快,在全省已认定的258家外资总部和功能性机构中,有55家为台企设立,占总数的五分之一。

税收优惠为在苏台企扎根发展提供政策支撑。据统计,全省有近1100家台资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合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达31.3亿元。其中,274家享受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免15.45亿元,647家享受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51.2亿元。

在诸多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苏台产业融合发展加速推进。台企东曜药业与民企开拓药业合作研发新药,金仁宝集团与无锡通利光电共同出资30亿元投资光学材料项目,20多家台资企业承担有省级科技计划项目,30家台资企业荣获今年颁发的第二届“紫峰奖”,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鼓舞提振了广大台企扎根江苏创新发展的信心,让台胞在江苏投资兴业和生活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多措并举,助力台青筑梦

国家希望在青年,民族未来在青年。

林芝羽,是首批来苏参加暑期实习并留下来创业的台湾青年。今年国庆假期,飘扬在大街小巷里的《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让她内心感触颇多。她告诉记者,祖国大陆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和创业创造了很多机会,搭建了不少平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圆梦。”

数据显示,仅上半年,江苏新增台青创业项目近120个,新增就业人数超500名。若将这一时间点再提前3年,从2016年至今,全省累计服务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的人数更达1.6万人,培育台青创业项目超过1000个。

目前,全省已有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示范点)12家,数量位居大陆首位,另有江苏省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9家,成为推动台青来苏发展的重要平台。

实实在在的支持,为台湾青年在江苏就业和创业提供了许多便利——

今年,根据“台湾青年2019江苏省实习专项扶持计划”,近1600个面向台湾青年的优质实习岗位集中落实,江苏省台湾青年实习奖助学金配套设立。

也是在今年,“手牵手、心连心、创未来——台湾大学生江苏实习就业特训营”开营,近千名台湾青年报名参加。最终,122位优秀台青代表获得4000-6000元的奖学金和助学金。

在7月举办的2019两岸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研讨会上,10个台青优秀创业项目与风创投机构达成合作协议,70多家江苏国有和民营企业现场为参会台湾青年提供优质招聘岗位。

今年,江苏还将依据《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做好江苏省富民创业贷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给予台湾青年更多维度的支持。

苏台两地间的创业环境早已今非昔比,这也正是在苏台商同赴盛会、共话美好未来的信心来源。(李睿哲 陈 澄)

(责编:徐祥丽、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