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圆满闭幕

2019年11月06日09: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11月5日电(记者查文晔、陆华东)11月5日,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圆满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副理事长张平,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副理事长邱正雄,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1300余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围绕“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主题展开充分讨论,发表真知灼见。

  与会两岸企业家热议汪洋主席重要讲话及新出台的“26条措施”,普遍认为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大陆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真诚意愿,必将给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对促进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产生积极影响。

  郭金龙致辞指出,峰会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本着“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精神,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对“26条措施”的学习领会和落实宣介,把好事办好。峰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民间交流平台作用,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推动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促进同胞心灵契合,壮大中华民族经济,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基础。

  萧万长致辞指出,面对全球经济起伏波动和两岸关系转折变化,峰会始终积极拓展两岸产业合作空间,为稳定及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希望广大台商抓住大陆内需市场纵深优势寻找商机。请大陆方面协助台商开拓内需市场,持续优化两岸产业合理分工模式和深度融合层次,建议逐步实现两岸共同市场,建立产业合作旗舰计划,拓宽融合发展渠道和海外市场空间。

  本届紫金山峰会参会人数创历年之最,成果丰富,各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分别就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讨,两岸企业在农业、能源、电子、医药、金融、智能制造、文创及服务业、中小企业等领域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这些充分说明,两岸经济交流融合的大势任何力量都压制不住,两岸民众同根同源的文化纽带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断,两岸各界扩大深化交流合作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

  双方理事会商定,下一届峰会年会将于2020年下半年举行。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