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2019紫金山峰会:协助台企深耕大陆 擘画两岸经济前景

2019年11月06日09: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南京11月5日电 (记者 杨程晨 王捷先)2019紫金山峰会5日如期闭幕,一年一度的两岸企业家盛事回到首办地南京。大陆方面此间出台最新惠台利民措施呼应峰会“深化融合发展、打造共同市场”主题,旨在协助台商台企耕耘大陆市场,为两岸经济前景擘画新蓝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在资金、市场、技术、人才等方面各具优势,只有在相互开放中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挑战。

  历经全球经济动荡和两岸关系波折,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的成就为台商台企跨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批批品牌企业在长三角、珠三角乃至中西部地区茁壮成长。面对当前世界及两岸之变局,台商如何继续深耕于此并实现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提出五项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强调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两岸企业家峰会今次以该讲话重要意涵为题眼,根据两岸过往合作经验为台商开出务实答案——大陆开放台企同等参与重大技术装备、5G、循环经济建设,同等享受融资、贸易救济等政策;更多同等待遇意味进一步为千万台商拓宽发展窗口。

  不少与会人士坦言,大陆最新惠台举措是台商台企的新机遇。与此同时,在贸易保护主义大行其道的大背景下,如何将两岸产业界潜藏的威胁幻化成双方致力融合发展、服务共同市场的精诚合作?

  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对此认为,随大陆经济规模扩大与产业实力提升,两岸企业家应认真思考如何共同开创自主研发的高端制造、智能制造产业,持续优化产业合作模式,提升产业融合层级。在服务业产业链和制造业供应链方面,合作潜力尤为突出。

  两天时间,大陆对于台企参与5G建设的准入政策引发多方热议。在与会科技界人士看来,两岸产业优势互补有利于台湾经济更好发展。网络建设、产品测试及5G应用部分被认为是是台企接下来可能率先获得参与机会的领域。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李诗钦受访强调,参与大陆5G建设既是台企在大陆发展难得的机会,更是两岸相关产业深化合作的一大契机。

  不仅如此,大陆提供台企参与制造业、科技业的同等待遇还为迷茫中的台湾年轻人指点迷津。生于1980年代的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林子凯表示,大陆方面正在为两岸产业优势互补、年轻人走向国际提供契机与平台;冠捷科技集团总裁宣建生称,两岸打造共同市场亦可帮助台湾青年世代寻找到出路。

  连两年推出惠台新政让台商感受到大陆高层体其所想、察其所需,大陆有关方面时刻关注台企动向、回应重点关切,并为其所面临的种种困难寻找解决应对之策。此间有分析人士评价,大陆以白纸黑字写下对台商台企“登陆”发展的承诺,为之提供同等待遇,促进两岸融合发展,这与台方种种阻挠两岸往来的行径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如国台办、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时所言,“26条措施”体现陆方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大政方针,以及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坚持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大陆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台商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融合发展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两岸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走过七载的企业家峰会为两岸工商界持续交流对话、密切对接提供了重要平台,两岸融合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共同市场的“蛋糕”必将越做越大。(完)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