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闽台胞台商热议“26条措施”:同等待遇更细化更接地气

2019年11月06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福州11月5日电 (闫旭)对于大陆新出台的26条惠及台胞措施,福建工程学院的台籍教师吕英志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措施让为台胞台企提供的同等待遇更细化、更接地气。

  11月4日,大陆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引起在闽台商、台胞的热议。

  对于吕英志来说,影响最大的,是“在大陆高校任教、就读的台湾教师和学生可持台湾居民居住证同等申请公派留学资格”。

  “大陆高校聘请台湾教师大多是年薪制,我们基本上长时间在学校工作,很难有学术假或访学的机会。”吕英志说,一直很希望可以隔一段时间去“充充电”,“26条措施”出台后可以申请公派留学,进一步实现了与大陆在编教师的同等待遇,对于提升台籍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将有很大的帮助。

  “26条措施”中还提到,“试点在福建对持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使用大陆移动电话业务给予资费优惠”。吕英志告诉记者,他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与在台湾的父母聊聊天,之前的资费是每分钟要一两元(人民币,下同)。“通讯资费如果可以更优惠的话,我可以与在台湾的亲人朋友有更紧密的联系,台湾的家人也会更放心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

  “对于我们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胞来说,‘26条措施’更进一步确保了我们的权益,让同等待遇更细化、更落地。”在吕英志看来,大陆一直在解决各种问题让台湾居民享受更优惠、更便利的生活,未来便利性会越来越大。

  从事半导体芯片集成电路生产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入驻平潭台湾创业园已有4年多。该公司总经理陈孟邦表示,“26条措施”中提到的,“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可向地方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申请担保融资等服务,可通过股权托管交易机构进行融资”,对其企业来讲,是非常实用的一条措施,可以解决融资方面的困难。

  此外,对经常出境出差的陈孟邦来说,“台湾同胞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申请旅行证件”,也使他觉得出国在外可以更有安全感、更踏实。

  “企业的成长要克服很多困难,近几年大陆在税务、产业政策、金融等方面不断增加对台企的支持,如果没有这么多政策支持,每个环节都不容易。”陈孟邦说,就是因为这么多的政策支持,让其公司成长很迅速,目前已有50多名员工,每年的营业额增长都达到50%以上,今年预计可以达到5000万元。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奕廷认为,“26条措施”在落实同等待遇上更细化、更细致,涉及到很多行业,乃至企业融资、人才发展,是很好的政策红利;可以看得出,大陆对台胞不断深入研究、细化照顾措施,在政策上助力台胞在大陆更好地发展。(完)

(责编:李婷(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