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在新北开幕

2019年11月07日1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社新北11月7日电 (记者 安英昭 陈小愿)“历史的放大镜——辛亥革命时期漫画展”7日在台湾新北市开幕,66幅清末民初时期漫画的副本首次在台湾集中展示。

  此次展览由广州的辛亥革命纪念馆和台湾中华商业文教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分为“内忧外患”“革命派的崛起”“民国的诞生”三个部分。展览从1898年谢瓒泰绘制的《时局全图》开始,以1913年《真相画报》发表的表现宋教仁被刺杀事件的漫画《暗杀案之远近因》做结,再现了66幅清末民初刊载于中外报刊上的漫画作品。

  辛亥革命纪念馆陈列部讲解员张长龙对记者表示,清末民初时期,由于民众识字率低,各类报刊开始出现时政批评类漫画来揭露当局的腐朽统治。此次展览精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反映当时社会现状的漫画,其中包括岭南画派画家潘达微创作的讽刺漫画《龟仔抬美人》等名作。

  据介绍,自2014年起,由辛亥革命纪念馆主办的同名展览已在大陆多地巡回展出,此次为首次到台湾办展,将持续至11月26日。(完)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