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在歌声中告别——记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王津平追思会

2019年11月11日10: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10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立冬后的台北,阳光和煦,微风习习。10日下午,一场题为“春风化雨、爱满人间”的追思会在仁爱路举行。300多位亲朋好友、同事学生及统派人士会聚一堂,用歌声送别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中华基金会原董事长王津平先生。

  王津平1946年出生于台北,曾就读于淡江大学,1972年赴美留学,期间投身海外保钓运动。1975年,他回到母校淡江大学任教,并参与编纂爱国进步刊物、校园民歌运动、老兵返乡运动等社会活动,成为当时台湾爱国青年的重要引路人。

  1988年,王津平参与发起成立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先后三次担任联盟主席,发起并组织了多场爱国游行、两岸研讨会和各类交流活动。他矢志不渝推动祖国统一,坚决反对“台独”,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积极追求社会进步和公平正义,为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贡献了巨大心力。今年9月7日,因病医治无效,王津平在北京逝世,享年72岁。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10日下午的追思会肃穆而温馨,会场摆满了洁白的蝴蝶兰,循环播放王津平生前最喜爱的歌曲《我的祖国》。人们身着深色服装,缓步走进会场,为先生默哀致敬,并观看追思影片。

  追思会历时近5个小时,分为“悲天悯人爱满怀”“春风化雨润无声”“爱乡土义无反顾”“爱中华终身不渝”等环节。10余位王津平生前好友走上舞台,深情回忆先生教书育人的成绩、提携后辈的善举以及为统一事业所作的贡献。

  “津平老师担任统盟主席的时间最长。他广结善缘、有教无类,而且个性乐观。即使在台湾时局及两岸关系最艰困的时候,他始终保持乐观、勇敢、热情,也因此激励了许多身边的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现任主席纪欣说。

  新党主席郁慕明说,王津平有思想、有主张,且能付诸实践。他参与保钓运动、推动老兵返乡等,具有为国家和为民族的大格局。

  亲朋好友都知道王津平爱唱歌,通过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眷恋和对统一事业的信念。追思会上,胡德夫、杨祖珺等人带头唱起王津平生前喜爱的歌曲,《老鼓手》《愚公移山》《龙的传人》……琅琅上口的旋律、质朴动人的词句,无不传递着大家对“温暖乐观的王老师”的无限思念。

  “王老师秉持民族大义、胸怀同胞大爱,长期坚持在反‘独’促统运动的战场,是台湾统一运动的标杆人物。”追思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王津平将个人小我的生命融入民族大我的命运,他的理想不会被人忘记,他坚持的道路,人们会继续走下去。

  王津平的一双儿女都积极投身推动两岸交流。他的儿子、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父亲爱国、爱民族、爱人民的精神与前辈一脉相承,“他走以后,我们会继续传承下去”。

  追思会接近尾声,与会人士再次高声齐唱《我的祖国》,以歌声告慰逝者:“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阳光……”

(责编:楚天舒(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