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胞(国台办发言人回应热点问题)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9年11月14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对民进党当局罔顾民众诉求、漠视台胞返乡需求的做法,我们感到很不理解。希望他们多听听台商台胞的反映,拿出符合民众期待的态度和做法,不要再蓄意设置障碍,影响广大台胞顺利返乡。”在11月13日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针对广大台胞台商希望延长明年春节两岸加班机执行时间一事指出,尽管春运是大陆航空运输最繁忙的时候,大陆民航主管部门仍然克服困难,积极回应台胞诉求,鼓励两岸航空公司为台胞返乡提供各种便利,同时多次就适当延长春节加班机的执行时间问题与台湾方面沟通。但台湾民航主管方面已明确拒绝相关安排。

  马晓光还就其他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

  针对记者提及“31条措施”和“26条措施”的相关问题,马晓光表示,出台“26条措施”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重要讲话精神,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更多台湾同胞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26条措施”宗旨与“31条措施”一脉相承,都是在对台工作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的生动体现。

  马晓光说,“31条措施”发布1年多来,大陆102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先后出台具体实施意见,为台胞台企发展提供同等待遇和更便利条件。大批台企在税收优惠、资金补助、参与重大行动计划和研发项目、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有“真金白银”的收获。大批台胞在职业资格考试、申请各类基金和人才计划、获评荣誉称号、就业生活等方面得到了更多机会和便利。

  欢迎台胞台企共享大陆机遇

  有记者问:据报道,台陆委会日前称近期台商大举回台投资,赴大陆投资减少,赴大陆工作人数也将减少。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回答:今年前三季度台商在大陆投资项目和实际使用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2%和39.6%,这表明大陆仍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最佳选择。大陆市场容量足够大,劳动者素质足够高,产业条件足够好,政府足够敬业负责。“任何尊重实际情况、愿意抓住机遇的企业都会承认这一点。我们欢迎更多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共享大陆发展机遇和红利。”

  马晓光还应询介绍了台商台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2019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的情况。本届进博会期间,共有124家台湾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较去年增加72%。今年的紫金山峰会上,1300余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创业者、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深化融合发展 打造共同市场”的主题交流研讨,取得丰硕成果。两岸企业在农业、能源、电子等领域达成47项合作协议,意向签约金额155.21亿元人民币。

  台当局应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

  发布会上,本报记者提问,如何看待民进党当局就“26条措施”进行炒作,贩卖“亡国感”?

  马晓光应询指出,大陆出台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26条措施”是“真金白银”,给台湾同胞带来更大发展机遇和利益福祉,对台胞是好事。民进党当局应把台胞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不要泛政治化解读,甚至对台胞恐吓、惩罚,这样做不符合民心。

  有记者问:此前台当局经济部门提到“26条措施”相关内容属于“欺骗”,会在两周内提出所谓“因应之道”,还将对台商台企到大陆投资进行更严格审查。发言人有何回应?马晓光回答说:是不是欺骗,不是民进党当局说了算,是广大受惠的台商台胞说了算。如果说欺骗,民进党当局对“26条措施”从各种角度混淆、诬蔑、抹黑才是在欺骗台湾民众。既然说“26条措施”是虚的,不可怕,为什么要制定那么多所谓措施予以反制呢?这种逻辑显然自相矛盾。民进党当局用一些所谓“因应之道”对台湾同胞采取限制措施,是在损害台湾民众利益,坏台湾同胞好事。

(责编:杨光宇、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