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第五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在北京台湾会馆举行

2019年11月15日13:43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记者 刘洁妍)由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台湾)中华文经交流协会主办,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台湾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协办,北京市台胞交流服务中心承办的“笔墨抒怀·情聚两岸——第五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15日在北京台湾会馆开幕。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等领导,以及来自两岸书画艺术界领域的百余位嘉宾参加开幕式。

本届交流展邀请徐庆平、王子忠、解永全、舒乃仁等15位大陆书画家及梁秀忠、罗芳、李毂摩、吕坤和等11位台湾书画家名家参展,展出书画精品近百幅。

开幕式上,北京市台联会长高峰在致辞中表示,两岸交流,文化先行,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以书画作为沟通两岸书画家心灵的桥梁。他指出,艺术文化在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并为之提供坚实有力的精神支柱,以更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更丰富多彩的人文内涵,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发挥文以化人的教化作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两岸的文化认同,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发展。

台湾书画家林昌德在致辞中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灿烂辉煌,是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和共同财富。两岸书画家有责任有义务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书画展提供了文化交融和碰撞的平台,希望两岸同胞能有越来越多的交流机会,共同书画和传承绚烂的中华文化。

据了解,展览期间北京市台联还将组织两岸书画家感受首都艺术氛围,将赴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韩美林艺术馆等地参观,带领两岸参展书画家亲身感受北京作为千年古都,作为中国文化中心,不仅保存有中国古代艺术之美,更有新生代的艺术灵感。通过对北京艺术文化的深入了解,希望参展书画家们可以创作出展现北京艺术之美的经典之作,优秀采风写生作品将在下一届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上展出。

“笔墨抒怀·情聚两岸——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由北京市台联创办,是两岸文化艺术交流的平台,是京台文化交流的品牌项目。自2015年起,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交流展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在岛内也备受关注。这届书画展更是一次两岸著名艺术院校的校际交流,形式新颖、作品丰富,部分参展的交流写生作品风格独特、精彩纷呈,体现了两岸书画名家独到的艺术见解,彰显了秀美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人文景观。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2日。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