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龙山寺纪念建寺280周年

2019年11月27日16: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台北11月27日电(记者赵博、许雪毅)钟鼓齐鸣、唱三宝歌、行三献礼……27日的台北龙山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建寺280周年纪念活动在这里举行。从一个挂在竹林中的香火袋到巍峨庄严的佛门殿堂,龙山寺延续着“故乡”福建安海的香火,走过悠悠岁月。

  台北开发初期,瘟疫频传,福建泉州籍移民迎请老家晋江安海的龙山寺观世音菩萨分灵来台,捐建了龙山寺。1919年,这座庙宇经过一次重要改建,奠定如今的规模和样貌。其后,尽管历经地震、风灾、战乱,龙山寺始终香火鼎盛,成为兼具宗教信仰、文化古迹、观光胜地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庙宇。

  龙山寺所在的艋舺(今称“万华”)是大台北地区最早开发的地方。“在艋舺人的心目中,举凡所有日常生活、经济活动以及议事、诉讼、和解等难解之事,都会到寺里掷筊。”龙山寺董事长黄书玮说,“可以说,没有昔日的龙山寺,就没有今日大台北地区的繁华荣盛。”

  环顾这座古意盎然的三进四合院建筑,雕刻、彩绘、楹联无不精美,默默述说着“唐山过台湾”的陈年往事。位于三川殿的6面门板彩绘分别为哼哈二将和四大天王,勾画精细、栩栩如生,却因年代久远而色泽暗淡。一年前,寺方采取“修旧如旧”的办法开始修复,哼哈二将门板完工恰逢280周年寺庆,在当天一并亮相,颇受关注。

  走过百年岁月,龙山寺也曾创造“新的历史”。为推动环境保护,寺方从2000年起停烧金纸,2001年起将21炷香减为每座香炉一炷香的7炷香,2015年又将创寺以来从未变动过的7座香炉减为3座,并全面改用环保香。

  “这些年来,龙山寺不再有烟火缭绕的刺鼻味道,周边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家住万华区的林姓婆婆说,信众大多支持这项措施,敬佛在心、心诚即可,不在于烧了几枝香,“而且环保也是功德一桩”。

  建寺280周年纪念活动上,人们向神像进献鲜花、生果和香茗,表达对安和乐利、风调雨顺的祈愿。寺方表示,龙山寺将继续在公益、环保方面做出努力,肩负起更多社会责任。据介绍,接下来的一周里,龙山寺对面广场上还将举办一系列民俗演艺活动,包括掌中戏、南管、宋江阵、醒狮鼓舞等,广邀民众参与寺庆盛会。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