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第二位女发言人朱凤莲亮相 普通话与方言“多声道”亲切开场

2019年11月28日09: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石龙洪、李寒芳、于嘉)国台办2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新任发言人朱凤莲正式面向媒体亮相。她以普通话、闽南话和客家话开场,令在场台湾记者倍感亲切。

  “欢迎大家参加国台办新闻发布会。我是朱凤莲。”普通话“开篇”后,这位1977年出生的女发言人“无缝对接”转换到闽南话:“我是广东客家人,在此先向台湾乡亲问声好!”紧接着是她最熟悉的客家话:“很高兴有机会在新闻发布台上为台湾乡亲提供服务,使台湾乡亲更多了解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工作!”

  闽南话和客家话是台湾同胞使用最广的方言,新任国台办发言人以“乡音”开场,成为当天两岸记者“抢发”的第一个新闻点。

  国台办2000年开始举办新闻发布会,先后有张铭清、李维一、杨毅、范丽青、马晓光、安峰山6位发言人。朱凤莲是继范丽青之后第二位女发言人。

  朱凤莲籍贯广东梅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学硕士、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2003年起在国台办工作,历任港澳涉台事务局副处长、处长、副局长,今年8月任新闻局副局长。

  发布会持续40多分钟,朱凤莲回答了20多个问题,沉着稳健、落落大方。

  记者提问不少涉及与台胞利益息息相关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朱凤莲详尽解答,梳理清晰,不但“划重点”,还列举了许多具体数据和生动例子。

  “我们花时间跟大家介绍情况,是因为这是各地各部门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和台胞们一起努力,实打实干出来的。我们会进一步落细有关措施,让更多台胞台企能参与到我们的高质量发展、高科技创新和高品质生活当中。”她说。

  发布会上,记者们没有对新发言人“口下留情”,而朱凤莲应对自如,有力且出彩。

  台湾记者接连问及涉案在逃人员王立强在境外自称“中国特工”一事,朱凤莲的回答直击要害:“骗子变间谍”,这是反华势力炮制的荒诞不经、漏洞百出的“剧本”。民进党当局和诈骗犯绑在一起,大肆进行政治操作,其意图是制造所谓“大陆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的假象,谋取不正当的选举私利。

  对朱凤莲的首次亮相,台湾记者纷纷点赞。东森电视台记者杨钊的评价是:表现相当平稳,回答清晰明白,面对敏感尖锐问题不怯场,有“铿锵玫瑰”风采,客家人身份则有助拉近与台湾民众的距离。ETtoday新闻云记者陈政録也赞许朱凤莲的亲和力,并表示相信她将发挥“柔性力量”,帮助两岸同胞更了解彼此。

  初上发布台,朱凤莲如是表达自我期许:“我希望和各位记者朋友共同努力,帮助两岸同胞及时、准确、全面、客观地了解大陆对台政策和立场,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了解、理解和信任!”

  会后,朱凤莲还对新华社记者道出另一个愿望:去过台湾一次的她期待有机会再全方位领略宝岛风情。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