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纪念陈映真——让爱国文学走进青年

2019年11月28日09: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福州11月27日电(记者邓倩倩)“200多年代代传颂着那刻骨铭心的地址,大清国,福建省,泉州府,安溪县,石盘头,楼仔厝……从这安静的石盘头去往台湾的子孙,光我知道的就有不少人。”陈映真先生的《祖祠》在两岸学子的朗诵声中,令在场亲友及与会者动容。27日,首届纪念陈映真征文大赛颁奖典礼暨陈映真文学周在其祖籍地——福建泉州举行。

  本次大赛分为论文类与阅读类,参赛者涉及不同年龄段、学习背景及工作经历,来自海峡两岸乃至海外。在征集的近百篇文章中,专家组最终评选出32篇获奖作品。

  获得论文一等奖的是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台籍教师张立本。他表示,“阅读陈映真”既是通过一个立场坚定的人的眼睛,看见那些被歪曲篡改、遗忘的历史,也能跟着他了解如何思索问题。

  “在老师的引介之下,我也爱上了陈映真的文学。”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崔智皓同学在此次大赛中斩获阅读组一等奖,“只要怀揣着对于共同理想的探寻,不同的人会为了同一目标而进发。正如我们现在坐在这里,谈一位用文字活着的朋友。”

  陈映真是著名文学家,台湾爱国统一阵营的重要领袖和理论家,1988年参与创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并出任主席。他创作了《我的弟弟康雄》《将军族》《唐倩的喜剧》《忠孝公园》等中、短篇小说以及散文;创办《人间》杂志、人间出版社;他坚守宝岛文化阵地,通过创作颂扬台胞爱国爱乡传统。2016年11月22日,陈映真于北京逝世,享年80岁。

  三年后的今天,众人撰文纪念陈映真,述说他艰苦朴素的事迹,在其作品中读历史、品文学。

  “好像陈映真从未离开过。”台湾人间出版社发行人吕正惠几度哽咽,“看到这么多青年读陈映真,我很欣慰。这说明陈映真的作品与思想对现代的青年学生具有感染力,可以启发他们深入思考台湾历史与现实,共同探索中国梦。”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表示,今年将纪念活动主题定为“走进青年”,希望在两岸青年学子中扩大阅读群体,让两岸青年了解陈映真,读懂陈映真,在映真精神中汲取力量。

  据悉,本次纪念陈映真系列活动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作家协会、台湾人间出版社主办,华侨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淡江大学、台湾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合办。活动持续至12月2日,将组织台湾嘉宾走进陈映真原乡——福建安溪县石盘头楼仔厝,并邀请10位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在华侨大学讲授相关议题的公开课。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