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特写:跨越海峡的马拉松

2019年12月17日09:2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跨越海峡的马拉松

  新华社台北12月16日电 题:跨越海峡的马拉松

  新华社记者 吴济海

  两年4个月,海峡两岸57场马拉松。

  这是55岁的台湾南投汉子鲁文印的“跑马”记录。

  浓眉大眼、脸庞棱角分明。15日下午,记者在台北见到刚跑完台北马拉松的鲁文印,他看上去比记者2017年1月底初次采访时,更形消瘦、干练。

  “很多人以为我有一米八,其实我只有一米七五。看上去比较高,是因为我的腿长。”在清境经营民宿和餐厅的鲁文印笑着说。

  “跑马拉松,减肥成功。”他还是笑着说。

  鲁文印第一次参赛马拉松,是2017年8月13日的云南抚仙湖半程马拉松。“第一次跑,选择半程。跑完感觉不是那么累,就开始参加全马。”他说。很快,他在当年参加了昆明高原马拉松、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马拉松、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都跑了全程。

  选择在云南“跑马”,也是因为鲁文印与云南的渊源——他出生、成长于台湾的“云南村”。那是位于南投县清境地区的博望新村,因上世纪50、60年代台当局在此安置滇籍老兵及其眷属而得名。鲁文印和他的同代人至今仍以云南方言交流。

  2013年,一批云南旅客组团经人指点到清境“寻亲”,也和清境的云南菜“网红”鲁妈妈餐厅的老板鲁文印交上了朋友。当时他很胖,“我最胖的时候有102公斤。”云南朋友们是去台湾环岛骑行的运动爱好者,都鼓励他跑步锻炼。

  鲁文印把这话听了进去,开始为跑马拉松做准备。只要天气允许,他就开车从清境下山,到台中的运动场跑步、打篮球。2017年8月,他参加了第一场马拉松。

  从此,他对马拉松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截至今年12月15日,他在海峡两岸跑了57场马拉松,其中大陆27场。他的体重也成功降到目前的76公斤。“身体比以前健康多了。跑马拉松以来,只得过两次小感冒,也很快就好了。”他说。

  两年多来,他飞到黑龙江漠河跑了“中国马拉松的最北点”,也远赴新疆赛里木湖参赛。东南西北、高原平地,大陆各个区域的马拉松赛事,他都会关注。

  “我到银川吴忠市去跑马拉松,是因为线路沿着黄河,我就是想去看黄河。参加武汉马拉松,是因为可以沿着线路看长江。”鲁文印如数家珍:“我去参加郑开马拉松,它是从郑州跑到开封。郑州,有我们熟悉的包青天,我想去看看。”

  “今年的西安马拉松我想去跑,因为我想去看城墙,看长安。还有兰州马拉松,也想去看黄河。可惜,这两个马拉松,我都没有抽中。还有北京马拉松,报名的人太多了,我也没抽中。”鲁文印说,这些马拉松,他明年会接着报名。

  鲁文印对这些地名的“熟悉”,来自于当年上学时的课本。“我们上学时,初中六个学期学的六册历史、地理课本,有四册是学‘本国历史’和‘本国地理’。高中也是这样。我的地理、历史成绩好。所以,我对大陆的这些地名都很熟悉。”鲁文印说,现在台湾的孩子学的关于大陆的地理、历史内容少了很多,因为课纲调整。

  鲁文印发现,这些年去大陆跑马拉松的台湾跑友越来越多。有些人也去国外参赛,但他目前只在大陆和台湾跑。

  “我就是喜欢去大陆。”鲁文印说,“人的一生时间有限,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事,就很好。”而在清境家乡,鲁文印和他们同辈们多年来一直在传承云南特色文化,在清境续办火把节等活动,不断扩大影响力。

  鲁文印的手机里记载了他参加过和拟参加的马拉松。明年的赛事有:20200418西安城墙马拉松,还未报;20200531梅里雪山,已报名、已缴费……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