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两岸关系“困”在哪儿(观沧海)

于  芥
2019年12月2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又到一年之尾,台湾《旺报》与大陆《海西晨报》共同举办的年度汉字评选日前揭晓。答案并不意外,“困”字以103万票高票当选。一个“困”字,道出了民众对这一年两岸关系的感受和评价。2019年,两岸关系“困”在哪儿?

  盘点台湾当局一年来的所作所为,不难看出端倪。一方面,挑动两岸敌意。民进党当局利用各种机会,攻击污蔑大陆,挑动两岸敌意。比如,抓住所谓“大陆间谍”王立强案,将诈骗嫌犯的信口雌黄,作为所谓“大陆介入台湾地区选举”的证据,肆意挑拨,欺骗台湾民众。当谎言不攻自破时,则顾左右而言他,假装从未发生过。

  另一方面,渲染恐怖气氛。2019年上半年,民进党当局利用自己在台湾立法机构席次过半优势,强行通过所谓“国安五法”,对参与两岸交流活动的台湾退休将领祭出剥夺全部退俸的重罚。此后,又试图通过“中共代理人法”,将限制范围扩及台湾个人和机构,只要为大陆宣传、发表有关声明或参加大陆举办的会议都可能触法。在遭到一片反对声浪后,近日借着莫须有的“共谍案”再出招,改为“反渗透法”。为赶选举前的“工期”,不惜跨越程序,在立法机构直接进入二读。同样,仍然使用模糊不清的“境外敌对势力”“渗透来源”等概念,有台湾学者直言,在大陆的台商都可能被认定为“渗透来源”。

  民进党当局这些政治操弄,限缩打压了当前两岸正常交流交往,让台湾社会人人自危,产生寒蝉效应。更令人气愤的是,挑动两岸对抗,损害台湾同胞利益,伤害两岸人民的感情。而这一切所作所为,只是为了捞取自己的选举利益。为了一党一己之私,不惜损害两岸关系的前景、台湾人民的未来,这就是民进党当局目前最真实的写照。

  反观大陆,仍然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继2018年推出31条惠及台湾同胞措施后,2019年11月再推出“26条”,让在大陆的台资企业、台湾同胞逐步获得与大陆企业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可能实施过程会有一些需要细化的措施,但“同等待遇”实际行动,已胜过千言万语。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22日 06 版)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