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人社部:台胞在大陆参加职称评审与大陆人才享受同等待遇

2019年12月2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刘洁妍 徐祥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巡视员满宏卫、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出席发布会并答问,发言人朱凤莲主持。

有记者问,“26条措施”中第21条涉及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参加职称评审的相关内容,请具体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金生表示,采取这项措施的目的就是为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共同享受大陆人才发展的机遇。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这个《意见》明确提出要拓展职称评价人员的范围,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

这次出台的“26条措施”又进一步明确,在大陆的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这些单位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都可同等参加大陆相应系列、级别的职称评审,他们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本人的专业工作业绩,他们在台湾工作的年限也都同等视为职称评审要求的专业工作年限。大家注意到这里有个关键词就是“同等”,这项政策赋予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职称评审,和大陆专业技术人才一样同等的待遇,而且更符合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的特点,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目前这项政策已经落地。比如,福建省已经开展了台湾同胞在闽参加职称评审的试点,目前已经有173名台湾同胞通过评审取得了相应的职称。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落实好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职称评审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

(责编:李婷(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