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李金生介绍台胞在大陆可享受的职业评审和职业资格措施

2019年12月25日11:24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5日电(刘洁妍 徐祥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巡视员满宏卫、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出席发布会并答问,发言人朱凤莲主持。

有记者问,在“26条措施”中第21条专门就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职业评审做了具体规定,请问除了职业评审,在职业资格方面还有哪些便利化措施可以享受?

李金生表示,职称和职业资格都是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重要方式,我们除了在职称方面对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给予一定的便利政策以外,在职业资格方面也采取了一些便利化措施。主要是两个方面:

一是对台开放大陆职业资格考试。去年2月,根据“31条措施”,大陆对台开放53项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符合条件的台湾同胞都可以通过考试取得大陆职业资格证书。

二是积极支持福建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为了方便台湾同胞来大陆工作和创业,特别是在福建工作和创业,经商有关部门同意,今年我们在福建省先行试点,直接采认台湾地区部分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福建省按照结构框架相似、报考条件相当、职业管理要求相近、产业发展急需的原则,研究提出了《两岸专业技术职业资格采认试点目录》,总共包括34项台湾地区的职业资格,其中14项是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20项是技能人员的职业资格。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福建省做好试点工作,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工作提供更为便利的人才评价服务。

(责编:李婷(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