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干货满满!国台办等再解“26条措施”

本报记者  王  平  金  晨
2019年12月26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国台办12月2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教育部港澳台办副主任王志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副司长李金生、文化和旅游部港澳台办一级巡视员满宏卫、国家体育总局港澳台办主任吴坚,再次详细介绍《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26条措施”)。

  外交部: 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胞安全及合法权益

  有记者问:据“26条措施”第14条,台湾同胞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请进一步介绍求助的途径。

  杨舒应询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我们始终高度重视维护海外台胞安全以及合法权益,积极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在职责范围内向海外台湾同胞提供积极帮助。对于涉及台胞的领事保护事项,我们一贯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做成做好。

  据介绍,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去年总共处理领事保护协助案件8.5万余起,办理各类领事证件近1200万份,部分涉及在海外长期居住或旅行的台湾同胞。

  杨舒说,海外台湾同胞如遇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紧急情况,可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

  一、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12308。海外方式是+86-10-12308,或拨打+86-10-59913991的备用长号码。

  二、下载“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APP),通过“一键求助”功能,实现网络拨打12308热线。

  三、直接拨打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电话号码公布在驻外使领馆网站上,也可以通过外交部12308手机APP查询。

  四、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小程序的对话框,与12308热线的接线员进行文字交流。

  杨舒表示,海外的台湾同胞可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领事信息。

  教育部: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就学创造良好政策环境

  有记者问及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的情况,王志伟介绍说,2017年教育部出台政策,将台湾学生申读大陆高校的“学测”成绩由“前标级”以上,放宽到“均标级”以上,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就学进一步敞开了大门。2019年1月,教育部调整政策,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语文、数学、英文三门科目中任意一门“学测”成绩达到“均标级”以上,即具备申请大陆高校就读资格。这一政策覆盖了60%以上的台湾应届高中毕业生。此外,为了让台商子女获得更多接受大陆优质高等职业教育的机会,教育部鼓励在大陆获得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台商子女参加高职院校的分类考试招生。

  王志伟说,两年来,台湾学生报考大陆高校的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已有超过12000名的台湾学生在大陆高校就读。在交流的时候,台湾同学表示,大陆的高校就像“梦中校园的样子”,学校和老师对他们关怀备至,他们感受到像家人一样的温暖。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扩大招收台湾学生的院校范围,优化院校和专业布局,更好地满足台湾学生来大陆上大学的需求。

  王志伟还应询表示,近年来,教育部会同财政部不断完善对台湾学生的资助政策。2017年,教育部修订了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面向在大陆普通高校和科研院所就读的台湾地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发放奖学金,扩大了奖学金范围,提高了奖励标准。同年,教育部还出台政策,为在大陆高校毕业符合条件并有就业意愿的台湾学生签发就业报到证,发放就业协议书,给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就业、创业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近3年来,有超过7000名的台湾学生获得奖学金,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他表示,今后,教育部将推进台湾学生在生均经费、研究生助学金、学业奖学金、贫困生补助等方面享受与大陆学生相同标准,做好在大陆高校学习、工作的台湾师生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在大陆高校工作的台湾老师享有相应的职称和待遇政策的细化落实工作。

  人社部:持续落实好台胞在大陆的职称评审政策

  有记者问:“26条措施”中的第21条提到,在大陆高校、科研机构、公立医院、高科技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同胞,符合条件的可同等参加相应系列、级别职称评审,其在台湾地区参与的项目、取得的成果等同等视为专业工作业绩,在台湾地区从事技术工作的年限同等视为专业技术工作年限。请介绍具体情况。

  李金生应询表示,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台专业技术人才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审。这次出台的“26条措施”又进一步明确了措施,其中的关键词就是“同等”,这项政策赋予台湾同胞在大陆参加职称评审,和大陆专业技术人才同等的待遇,更符合在大陆工作的台湾同胞的特点,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目前这项政策已经落地。

  李金生举例说,福建省已开展了台湾同胞在闽参加职称评审的试点,目前已有173名台湾同胞通过评审取得相应职称。

  他表示,下一步将持续落实好台湾同胞在大陆的职称评审政策,为他们提供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共同享受大陆人才发展的机遇。

  文旅部: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机遇

  有记者问:“26条措施”中的第19条提到,台湾文创机构、单位或个人可参与大陆文创园区建设营运、参加大陆各类文创赛事、文艺展演展示活动。台湾文艺工作者可进入大陆文艺院团、研究机构工作或研学。请介绍具体情况和参与方式。

  满宏卫应询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大陆将发展文化产业纳入到国家整体发展战略,文化产业也迎来加快发展的黄金期,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我们愿意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欢迎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文创园区的建设和运营。目前,大陆各地都在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为台湾同胞参与创造条件。

  他举例说,福建省积极探索文创园区的开发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等,吸引台湾文创设计人士参与福建省文创园区建设和运营,参与省博物馆、省图书馆、闽台缘博物馆等文化文物单位文创产品开发,探索对接台湾知名艺术家来闽打造音乐、舞蹈、绘画等产业园区。“随着‘26条措施’的细化和落实,各地还会出台更多的配套措施,为台湾同胞来大陆参与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多便利。”

  满宏卫表示,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我们同样愿意为台湾优质展览、演出项目提供展示平台。目前,台湾地区部分机构、单位和个人已通过适当方式参与到大陆的文艺展演和展览活动中。下一步,我们还会对台湾同胞开放青少年民族器乐教育教学成果展示等更多国家级展示平台。

  国家体育总局:惠台体育措施凸显务实特点

  有记者问,“26条措施”当中第25、26条涉及两岸体育交流,请说明惠及台湾体育界的措施有哪些考虑和主要特点?

  吴坚应询表示,体育是科学求实的事业,体育人有崇尚实干的作风,两岸体育界有务实合作的传统。“26条措施”中的惠台体育措施凸显务实特点。

  一是重实际。当前我们正加快建设体育强国,群众体育、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全面协调发展,尤其是体育产业逐步进入黄金发展期,同时2022年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一系列重大国际赛事将在大陆举办,这为两岸体育融合发展和共同进步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充分考虑两岸体育发展实际和交流合作现状,特别是考虑到台湾体育界实际需求,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研究出台惠台体育措施,力求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二是出实招。着眼于台湾体育界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以及台湾运动员更好实现个人发展,我们推出一系列有针对性举措,切实为台湾运动员、教练员和专业人士来大陆训练、参赛、工作、交流等提供便利和协助。

  三是求实效。这些举措力求为台湾体育界提升整体水平和个人发展空间,从而在北京冬奥会和杭州亚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必将推动两岸体育交流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四是谋实惠。惠台体育措施的出台,特别是台湾运动员可以内援身份参加大陆职业联赛,申请运动技术等级证书,报考大陆体育院校,在备战大型赛事方面享受主场之利等,将为台湾运动员和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受到台湾体育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