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选举辩论会:蔡英文抓“反中”牌不放,韩国瑜猛攻绿营乱政

2019年12月30日08:4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赵诚】距离2020年1月11日举行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仅剩12天,唯一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会昨天下午登场。“两岸议题成攻防重点,蓝绿为‘反渗透法’激战。”英国路透社29日如是概述这场火药味十足的辩论会。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依旧抓着“反中”牌不放,高雄市长、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狠批民进党是“卖台集团”,强调“反渗透法”是绑在台湾民众脖子上的炸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表示,在两岸问题上必须务实面对未来,懂得如何与大陆打交道。将昨天的辩论会与4年前的辩论会对比,有岛内媒体颇为感慨地说,两岸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岛内聚焦的不再是如何与大陆交流,而是要以什么身份去交流。那时候小心翼翼阐述两岸政策的蔡英文,如今在极力渲染对立情绪。类似政治操作还将继续。12月31日,民进党准备强行通过“反渗透法”,而反对它的声音在岛内一浪高过一浪。

  台湾《联合报》29日说,这场辩论会比前几场政见会更为激烈,三方都采取“攻击是最佳防御”的策略。世新大学副校长游梓翔称,三个人的辩论风格完全不同,韩国瑜“热度”高,猛攻绿营乱政;蔡英文风格偏冷,以“反中”为自己的一贯立场,但仍有过度念稿的问题;宋楚瑜强调自己的智慧与经验,但依旧发生被边缘化的情况。

  “选战进入最后阶段,各方的选举策略也可以从辩论会上看出端倪。”世新大学传播学院院长温伟群说,韩国瑜强烈表达对现状的不满,希望凝聚想要改变现状的选民。蔡英文强调自己的执政能力,以韩国瑜缺乏执政经验为靶子。

  辩论会开始前,《联合晚报》援引学者的话说,希望蔡英文能积极提出如何创造岛内民众幸福感和安全感,设法打开两岸的结,而不是全推给大陆且继续强调“亡国感”。但显然,蔡英文没有这么做。

  联合新闻网29日的报道感叹道,在4年前的“大选”辩论会上,蔡英文阐述两岸观点时步步为营。她当时说,1992年的会谈精神是“相互谅解、求同存异”,这表明她虽然没有直接提“九二共识”4个字,但愿意在此基础上与大陆保持交流。然而,蔡英文在29日辩论会上的表现说明,她已经放弃沟通。国民党也出现了变化。当时的候选人朱立伦说,“两岸关系近几年来和平稳定发展,已经得到大幅改善”,而韩国瑜提到的是“避战”。文章认为,4年过后,岛内聚焦的不是两岸如何交流,而是台湾要以什么身份与大陆交流。这其中的缘由有民进党操弄“亡国感”的成分,也显示出两岸对立情绪有所上升。

(责编:秦白雪(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