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张志军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

2020年01月0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2020年第1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了题为《风鹏正举,共谱华章》的新年贺词,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台湾同胞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风鹏正举,共谱华章

 ——2020年新年贺词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 张志军

  历添岁月,春满山河。值此2020年新年来临,我谨代表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向广大台湾乡亲致以新年问候!向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两岸各界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019年是新中国70华诞。14亿中华儿女满怀喜悦和豪情,共庆人民共和国生日,共享伟大祖国荣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重大活动的举办,有力彰显了国威军威,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广泛激发了各方面力量。70年来,神州大地沧海桑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风雨兼程、砥砺奋进,使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变。新中国开启的创业征程、掀起的建设浪潮、开辟的改革之路、展示的开放胸怀、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不仅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也赋予了全体中华儿女继续拼搏奋斗的磅礴力量,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同心同德,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憧憬和信心。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核心内涵、建设成就和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和总体目标,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2019年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1月2日举行的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前进方向,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行动指南。一年来,对台工作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坚定捍卫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积极推动两岸民主协商,广泛听取台湾各界意见,围绕实现和平统一、共同致力民族复兴达成多项共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继续出台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着力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扩大两岸交流合作,密切两岸同胞感情,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虽然台海形势严峻复杂,但新时代两岸关系之航船不畏风雨,破浪前行。

  过去一年,海协会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指导下,紧密围绕对台工作中心任务,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履职尽责担当,在加强两岸同胞联系、开展两岸交流合作、竭诚为两岸同胞服务等方面作出积极努力。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陆对台方针政策,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汇聚民意;我们毫不动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击各种“台独”言行,坚决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我们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各类涉台突发事件和急难救助事项,把为两岸同胞排忧解难、提供协助的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加强与岛内有关团体和人士的联系,举办多种形式交流活动,为台湾同胞了解大陆、增进认同贡献绵薄之力。

  新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有能力应对各种风云变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对两岸关系而言,风险挑战依然存在,险滩暗礁不可避免,但江河滚滚向东、民族意志永远向前的历史潮流不可逆转。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春蓓蕾。当我们身处历史交汇点审视来路与前途,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更显清晰笃定,那就是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我们将更广泛地团结广大台湾同胞携手同行,共同努力奋斗,共担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