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北松山

观景平台,“零距离”看飞机(宝岛纪行)

本报记者 王 尧
2020年01月05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坐飞机,到机场是为了在离跑道仅100米的地方看飞机、喝咖啡……这种听起来有点奇怪的休闲方式,在台北市民看来很寻常,因为在台北松山机场,有一个观景平台,专门提供这样的服务。

  进入松山机场候机楼,第一次来“打卡”者稍加询问,就可找到通往三层观景台的电梯。虽然有电梯直达,但如果不赶时间,爬楼梯会有意外的惊喜。楼梯间的墙上,有许多妙趣横生的航空场景彩绘图;楼梯转角处,还放置了飞机模型和介绍飞机知识的展板,供飞机爱好者做功课。

  来到三层,有一片露天的区域,设置了许多座椅,还有一家连锁咖啡店。不过专程为看飞机而来者顾不上在这里驻足,已经迫不及待地穿过玻璃走廊,向凸出的观景台尽头走去。站在观景台玻璃后,可以清晰地看见机场内停放的飞机和穿梭往来的各种机场车辆,有的正在加油,有的正在装卸行李。有的飞机像大鸟一样从远处飞来,缓缓降落;有的飞机在跑道上慢慢滑行、加速,最后腾空而起,观景台上发出一阵喝彩声。观景台上的玻璃都是隔音的,噪音并不大。

  来看飞机的,有上了年纪、带着摄影装备的退休市民,有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有外地来的游客,还有许多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可别小看了这些年轻人,他们中有许多是资深的“飞行发烧友”。“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每当观景台上初次来的看客“看不懂”或说外行话的时候,“发烧友”们就会主动充当解说员,为你释疑解惑。

  19岁的小翁就是这样的资深“发烧友”之一。瘦瘦高高戴眼镜的他,还在大学念书,他从小就喜欢与飞机有关的一切,有空就会到这里来看飞机、拍飞机。现在他来这里,一般不带摄影设备,“已经拍得够多了”。在他的社交媒体账号上,有数百张相关的照片,他自己也有了上千个“粉丝”,在观景台上,不时有人认出他,他也耐心地为大家讲解,“为什么飞机一直在转圈圈?”“那个图案是哪一家航空公司?”遇到外地来的游客,他还会热情地介绍台北另外几个“看飞机”的好地方。“可以去滨江街180巷,就在机场西侧10号跑道的围墙外,能拍到飞机在身后起飞的照片。”

  看够了,站累了,可以到入口处的咖啡馆坐坐,边喝咖啡边研究旁边展板上的机型知识,稍后可再到观景台实地对照“考一考”自己。带小孩的家长,则可以到露天小广场的卡通彩绘图前遛娃,小兔子、小熊等小动物化身乘客和飞行员、空服员的场景模拟,让小朋友乐不可支,家长既寓教于乐,还可以拍不少好照片。天气凉爽时,情侣们可以在露天的艺术座椅上消磨时光,夜间这些艺术座椅还会发光,更添浪漫气息。

  这个占地约1650平方米、一次可容纳500名游客的观景台,免费对市民开放。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机场内部,还可以远眺圆山饭店和周边的山景等。2011年11月,这座斥资1000多万元新台币重新打造的观景台启用后,立即成为热门景点。对于台北市民来说,这座观景台还承载着一份特殊的记忆。原来,上个世纪60年代,松山机场就设有观景台,当时送机的民众可以买票进入观景台,目送亲友远行。1979年桃园机场建成后,松山机场以运营岛内航线为主,旧的观景台也走入历史。2007年台湾高铁通车后,对岛内航线的冲击很大,松山机场几乎门可罗雀。加之松山机场位于台北闹市区,噪音扰民以及对周边发展的限制等问题难以解决,这座上个世纪30年代问世的老机场一直面临存废之争。

  好在2008年两岸关系转暖,两岸直航让松山机场由冷转热,重新焕发了活力。目前乘客可从松山机场飞往大陆的上海、厦门、福州等地,因为地处市区,有人从家到机场仅需半小时左右,所以颇受商务旅客青睐。为了“求生存”,松山机场也努力在软硬件上下功夫,增加自身的吸引力,免费观景台的设置就是举措之一。

  一座老机场的凉与热,折射着时代变迁、两岸关系演进的轨迹,令人感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5日 06 版)

(责编:马昌、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