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天下》杂志评台湾20年变化

2020年01月0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台北1月6日电(记者陈晓星、孙立极)最新出版的台湾《天下》杂志比对自2000年起20年的调查数字,指出台湾社会十大变化,包括贫富差距、养老压力、心理健康、产妇高龄化、极端天气来袭、上班族低薪、政府负债、中小企业萎缩、课外补习班增长、大学生休学退学比例升高。

  杂志分析指出,中小企业一直是台湾的经济命脉,但往昔“皮箱走天下”的气势已逐渐削弱,中小企业急速萎缩。反而是少数大企业控制逾八成五的出口。中小企业弱化导致薪资停涨,当局也收不到税,举债逐年上升。

  连锁反应是,人们的生活和经济压力的增加,使用抗忧郁药物人数逐年增长,女性生育年龄也延后,高龄产妇的比率增加。此外,台湾已迈入高龄社会,再加上人的平均寿命延长,不健康存活人数增加,养老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最大挑战。

  调查数字显示,台湾的课外补习班已近2万个,历经多次教育改革,课外补习班不减反增,大学休学退学的学生也增多,显示教改和新课纲并不成功。

  数字比对也概括了台湾20年的十大进步变化,包括女性参政提升、犯罪率降低、男女薪资差缩小、癌症死亡率降低、污染改善、留学人数增加等。

(责编:孙畅(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