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在威海刘公岛的第九个冬天

2020年01月17日09: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威海1月16日电 题:台湾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在威海刘公岛的第九个冬天

作者 王娇妮 张玉雷

几场雪过后,“三九天”的山东威海刘公岛一派冬日景象。来自台湾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正在这里度过它们在大陆的第九个冬天。

2011年,台湾赠送大陆的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入住地处胶东半岛的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入住以来,梅花鹿和长鬃山羊均繁衍了后代。

从基本适应到完全适应,零下几度的天气完全没有挡住台湾梅花鹿一家的户外活动。16日,梅花鹿夫妇“繁星”和“点点”悠闲地在园子里散步,感受着刘公岛冬天的阳光和海风。这九年来,台湾梅花鹿夫妇已在刘公岛生育了8个子女。

“第一胎雌性小鹿‘晶晶’是人工喂养长大的,与人亲近;雄性小鹿‘亮亮’很有当哥哥的派头,性格霸道;最小的小鹿‘汀汀’活泼健壮……”谈起梅花鹿家族每一个孩子的性格特点、生活习性,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珍稀动物园副园长张玉稳如数家珍。

张玉稳称,除非是极寒天气,台湾梅花鹿一家已基本不用进暖房越冬。相比而言,习惯了在亚热带生活的台湾长鬃山羊仍然怕冷,冬天离不开暖房。为此刘公岛珍稀动物园今年又完善了暖房设施,制定了暖房温度控制应急预案,并投用两套取暖设备,使长鬃山羊馆室内温度保持在10摄氏度以上。

为了给台湾动物提供充足的口粮,该动物园冬季启用了四个大棚,每天采摘新鲜的树叶,并适时添加精饲料,确保营养均衡。从刚来时有些吃不惯,到如今吃得香,台湾动物们已爱上了“当地菜”,一头成年梅花鹿每天能吃5公斤粗饲料。

“希望台宝们像往年一样顺利过冬。”张玉稳称,他照顾台湾动物们已有9年,早把这些动物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孩子们住得暖不暖,吃得饱不饱,以及“谈婚论嫁”,都是他最挂心的事。

据悉,自台湾动物落户刘公岛以来,牵动着两岸民众的心,每逢台宝们出生、满月等时刻,都有民众到动物园庆祝,或通过网络送祝福。(完)

(责编:孙畅(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